现场教学
郫都区农科村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6717

农科村景区是郫都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为促进农科村景区旅游提档升级,友爱镇党委、政府、农科村景区管理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大做强乡村特色旅游品牌的要求,强化景区管理,在巩固景区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精品化发展、企业化管理”的总体思路,围绕增强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活力、提高乡村特色旅游产业辐射带动能力,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旅游产品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一、农科村景区概况

农科村景区位于成都市(郫都区)西部,行政区划属于郫都区友爱镇,是西汉大儒扬雄故里,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东距成都市区20公里,西邻都江堰30公里。全村幅员面积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00余亩,辖11个社,686户,人口2332人,人均耕地1.02亩,花卉种植面积2300余亩。其中,核心区面积280余亩,人口280人。截止2012年10月,全村共有农家乐接待户40余户,日接待能力上万人次,全村人均收入3.5万余元,核心区人均纯收入5万余元。

 

二、农科村景区乡村旅游发展历程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农科村在农村改革过程中大胆探索,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并在花木经营的过程中成功摸索出农家旅游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一、三产业有机结合、农民致富不离土的新路子。即农户利用自家川派盆景、苗圃的优势,吸引市民前来吃农家饭、观农家景、住农家屋、享农家乐、购农家物,农村经济得到发展,农民得到了实惠。

1996年9月17日,胡锦涛同志到农科村视察时,称赞“农家乐”为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中央和省市领导高度评价农科村开创了中国农业旅游的先河,是全国乡村旅游的典范。从此,农科村成为旅游休闲、观光娱乐的好去处,学习花卉、苗木、盆景栽培技术以及考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理想场所,被中外人士誉为“鲜花盛开的村庄、没有围墙的农民公园”。

进入21世纪后,随着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农家乐”品牌,弥补农科村农家乐起点较低、规模偏小、档次不高的问题,县委、县政府作出“再造农科村、振兴农家乐、重铸乡村旅游新辉煌”的战略部署,并于2006年10月26日成立了农科村景区管理局,使农科村景区建设迈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的道路。目前,农科村景区通过科学规划和强化管理实现了景区的提档升级和更新换代,形成了以农家乐文化、扬雄文化、农耕文化以及盆景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胜地。

三、农科村近两年管理建设情况

(一)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景区管理

1、完善学习制度,提高队伍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

农科村景区管理局成立后,在管理上着力从自身队伍建设入手,完善了学习培训计划,使全体工作人员在旅游政策、法律、法规和景区管理知识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同时,加强对相关的规划、建设、策划、营销等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高了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2、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

根据景区发展需要,建立了景区管理局——景区旅游接待中心——景区农家乐接待点三级管理服务体系,对景区设施、从业人员、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实施精细化、标准化的维护管理。充分发挥农家旅游协会的作用,完善行业管理办法,规范了行业准入、经营服务和收费标准。定期开展从业人员的厨艺、礼仪、园艺等专题技能培训,经营户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3、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景区日常管理。

为使景区给旅客留下更好、更深刻的印象,景区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旅游环境质量。一是按照星级农家乐标准和“AAAA”级景区要求对农家乐进行强化培训,提高各农家乐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加强了农家乐业主在餐饮、礼仪、安全、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培训,实现了景区服务水平和农家乐经营档次的提升。二是根据景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完备的安全检查制度和设施维护制度。与县旅游局、县卫生局、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做到了定期进行饮食卫生、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检查。三是大力整治旅游环境,规范旅游购物市场。对景区内小摊点、接待设施进行了集中整治,改善了旅游购物环境,杜绝了欺客、宰客现象。

4、创新宣传策划工作,扩大景区影响力。

近年来,景区加强了宣传工作。一是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对外宣传农科村。同时,逐步加强农科村网站(www.pxnkc.cn)建设,定期更新和充实农科村网站内容,制作了农科村宣传画册、拉页等纸质宣传资料并放置到成都市主要景区和大型宾馆。二是办好各类节庆活动,搞好景区软宣传。针对乡村旅游季节变化的规律,积极争取承办省、市、县各类活动,坚持在春节、“五一”、“十一”期间举办旅游文化活动。近年来,先后承办了“同一首歌走进中国新农村”、“全国第一届农家乐大会”、“2010国际小姐体验田园绿道”等大型旅游文化活动,主办了“农科印象·海棠节”、“国庆乡村民俗风情游”等中型旅游文化活动、并成立了成都市旅游协会农家乐分会。

(二)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提供良好旅游环境

近年来,景区软、硬件环境进一步得到完善,旅游环境和品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景区交通状况。对农科村扬雄广场、汉阕、仿古门、说唱佣和13公里旅游环线等景区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的维修;重要路段更换了道旗、路灯,各路段设置了垃圾桶;完成了迎宾右侧仿古门的固定和改造工作。为了让景区拥有更加便利的交通,修建了汽车客运站,并开通了直达成都市区的公交线路。

2、完善环境设施,使景区环境更优美。完成牌坊左侧绿化造景,将景区内道路两旁篱栅进行规范整治、透绿,650米主干道旁配植了鲜花、营造了景观小品;对全区沿线排水沟开展了畅通工程,整治了农科村境内6斗渠,规范了景区内各类标识标牌和图形符号;电线杆包装了体现扬雄文化的图文,有效提升了景区文化氛围,提高了景区的文化品味。为使景区建设更加规范,今年,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了景区旅游形象标识(logo)。

3、进一步扩展景区规模,丰富景区旅游内涵。为了使景区得到更大发展,目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蜀都乡村国际公园、印象春台、蜀地绿洲、龙溪温泉、临江仙逸养生中心、德润会所等大型旅游项目,逐步扩大景区规模,提高景区旅游档次。目前,各个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中,景区旅游将进一步向国际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方向转变,增强了景区发展后劲。

近年来,农科村景区的发展备受关注,央视7台致富经栏目、四川4台新闻现场600节目、四川1台巴蜀快报栏目先后农科村专题片,目前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又到农科村进行考察,农科村也被誉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样板”。

目前,农科村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重新占领了乡村旅游制高点。景区在郫都区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郫都区县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必将为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创造更加美好的旅游环境,让他们得到更加完善的旅游服务。

 未标题-5.jpg 

1、郫都区农科村官方网站。

2、如诗如画的园林农家乐一隅。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