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都江堰向峨乡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5115

向峨乡位于都江堰市东北部龙门山川西旅游环线,距成都市主城区70公里、都江堰市区15公里。全乡幅员面积59.1平方公里,辖12个农村社区和1个场镇社区,10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9万人,城乡居民集中居住率达98%。向峨乡地处龙门山高山与平原的浅丘过渡地带,境内垂直高差达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72%,年平均气温15.8℃,青山绿水环抱,境域丘陵起伏,高山峻拔,湖光潋滟,草木葱茏,百鸟和鸣,如同一幅水墨丹青的山水画卷,静静地铺展在川西平原西陲。近年来,向峨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全国楹联文化之乡、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成都市低碳示范乡镇。

向峨乡近年来的发展,始终扭住转型升级不放松,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

一是立足区域实际定位转型方向。地震前的向峨属于典型的资源依赖型小镇,其经济支撑主要依靠采煤开矿,顶峰时期乡域内开采了60余家大大小小的煤矿和10余家非煤矿山,虽一定程度上支撑了镇域经济的发展,但对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呈现出“竭泽而渔”的不利倾向和不可持续的发展态势。近年来,按照都江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建设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战略思路和“一城两区”(主城区、大青城沿山旅游区、都市现代农业区)的发展构架,我们全力以赴推进向峨产业转型,初步实现了“从地下转到地上、从黑色转向绿色”的蜕变,构建了符合向峨自然地理、土壤气候、群众意愿、市场需求的“4+1”(猕猴桃、笋用竹、茶叶、三木药材“四个万亩”和特色种养业)都市现代农业格局,目前,全乡已发展猕猴桃1.1万亩、“三木”药材2万余亩、笋用竹1万余亩、茶叶近5000亩,林下中药材、优质魔芋、珍禽养殖等特色种养业蓬勃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呈现一片生机。

二是尊重群众意愿夯实转型基础。近年来,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我们特别注重“两手抓”:一手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在抓产业的“品种、品质、品牌”上档升级中带头引领、以身示范,让“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成为党员干部引领产业转型的生动局面;一手抓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维,主动适应“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大户+农户”、“互联网+”、订单农业等新型经营模式。截止目前,乡域内已落户省、成都市龙头企业5家,成立猕猴桃、药材、特色种养业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有效地提升了产业组织化程度,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目前,我们正在着力研究猕猴桃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景观化打造,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三是撬动社会资本汇聚转型动力。自推进向峨产业转型升级以来,我们始终扭住招商引资不放松,不断创新思路、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引进省级龙头企业依顿公司、四川鸿睿集团投入1.2亿元,争取政策性支持4000万元,建成猕猴桃示范园区2500余亩、改造提升笋用竹基地5000余亩,猕猴桃工程技术中心、1000吨猕猴桃气调库等农业设施相继配套。建成3000亩林下中药材基地、茶溪谷省级农旅互动示范点、成都重点产业化项目珍禽养殖基地。乡域内“4+1”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和广阔前景。

四是着眼长远发展创新转型思路。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都江堰市建设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战略目标,深度谋划向峨的未来发展,充分利用向峨坚实的基础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产业形态,全力争取成   都市、都江堰市的倾力支持,明确了打造“中国•向峨猕猴桃小镇”的定位。去年9月,成功迎接了第八届国际猕猴桃研讨会的召开,“中国•向峨猕猴桃小镇”正式揭牌,全球首座猕猴桃博览馆对外开放,猕猴桃风情特色街区基本建成,向峨的发展特色更加鲜明,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我们正抢抓机遇,努力探索向峨“产村相融、产镇一体、一三互动、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全力以赴打造“湖光山色辉映、新村田园相融、农旅融合互动、社会和谐幸福”“四态合一”(生态、形态、业态、文态)的国际猕猴桃风情小镇。

 未标题-1_编辑_编辑.jpg

1、猕猴桃小镇。  2、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的猕猴桃丰收。  3、茶溪谷。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