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8422

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是在一处川西林盘旧址上新建,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新建与保护中寻求一种自然和谐平衡。在规划之初,对林盘中原有的大树、竹林进行了测绘,建设中统一保护。村内小桥绿水,灰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屋顶、挑梁,生长茂密的各式水生植物……经过打造的郫都区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整体呈现出一种徽派建筑与川西民居相辅相成的水韵田园风格。新形势下,青杠树村正按照县、镇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沙西线贯通和柏条河、徐堰河的有利自然条件,打造休闲旅游餐饮产业带,以此带动其它相关产业发展。现在村上较有名的餐饮企业有和境山庄、在水一方、鱼水苑仁和鲜鱼庄。大力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具有强大辐射带动作用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搞好土地流转,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扩大产业规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改变农村环境卫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青杠树村遵循“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理念,将村落打造成了具有川西民居特色,又有田园水乡韵味的新农村旅游景区,吸引了现代都市人前来放松身心,感受“静”生活。据了解,青杠树村也是成都市探索“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体制机制的一个案例,近年来,成都市已建成形态优美、配套完善、产村相融的“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86个,总投资71亿元,超过2.63万户、约8.4万人入住新居。

按照“小组微生”的方式来建设青杠树村,整个规划主要是根据青杠树村的三条河流走向来设计,全村分为若干个村民院落组团,每栋房屋也是统一的川西民居风格,根据自有资源禀赋,该村将大力发展旅游业,争取4A景区。

“小规模聚居”就是合理控制建设规模,防止脱离农村实际、盲目求大、片面讲集中、赶农民上楼。新村规模一般100户至300户;内部每个小组团20户至30户,一般不超过50户。根据一户一宅的建设政策,充分考虑各家各户的人口状况、经济承受能力,统一设计不同的户型,建设“紧凑型、低楼层、川西式”特色民居。

“组团式布局”就是充分利用林盘、水系、山林及农田,合理考虑群众生产生活半径,形成自然有机的组团布局形态。新村由几个大小不等的小聚居组团组合而成,组团间留有足够的生态距离和空间,既适当组合集中,又各自相对独立。每个新村均建有不低于400平方米标准化公共服务中心,配置综合服务、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不低于21项公共服务设施。

“微田园建设”是对相对集中民居,规划出前庭后院,让老百姓在房前屋后和新村其他可利用空间,因地因时种植,形成“小菜园”“小果园”,保持“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和农村风貌。

“生态化建设”则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地貌,正确处理山、水、田、林、路与民居的关系,严格保护优质耕地、保护林盘、保护田园、保护农耕文化,避免夹道建设,体现背山、面水、进林盘的乡土味道和农村特点,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成都在“小组微生”实践中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设施标准化建设提出了“1+21”的配套要求。伴随着新型社区或一个综合体的建设,包括文化活动室、卫生服务站、垃圾收集房、幼儿园、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将一应俱全。

 未标题-1_编辑_编辑_编辑.jpg

1、青杠树村俯瞰。

2、2015年青杠树村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

3、青杠树村又名中国蜀绣第一村。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