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共学党史增信力行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党支部开展系列党史教育活动
作者:史梅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5515

2021年6月29日9:00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党支部在基地党建活动室开展特色党史教育活动并召开了党支部大会,邀请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慧敏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为持续落实党史教育活动要求,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党支部积极谋划,第一时间制定《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重点围绕“党史导学”、“党史导研”、“党史导行”三大体系扎实推进党史教育,将党史学习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力求把党史教育成效转化为支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由一个辅导报告、一堂书记党课、一场直播观看、一次转正评议共同组成,端出一份党史学习教育“大餐”。

                                  一个辅导报告

首先,姜晓萍教授为党支部开展题为《党心聚民心:基层治理中“党建引领”何以有效》的专题辅导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姜晓萍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论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发展历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概念内涵、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时代意义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价值目标以上五个方面,为大家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治理中“党建引领”的寓意表达,结合疫情防控的社区实践,深入浅出的讲明基层治理中“党建引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将民心聚起来,才能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在工作中的有效性。姜书记和大家分享,基层是党执政根植的“微场域”、是国家治理的“微细胞”、是美好生活的“微源头”、是城市治理的“微单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利于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牢固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美好向往。

姜书记和大家交流,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承担着为党培养优秀基层干部的重任,如何让培训学员真正满意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创新课程体系,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本次辅导报告引发支部党员的深思,也为下一步的工作创新带来动力。

1.jpg


一堂书记党课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接下来,干训基地党支部书记王慧敏同志以“党建融合事业发展”为主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王慧敏同志为支部党员深度讲解中组部在全国干教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贯彻落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让同志们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始终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看齐,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不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王慧敏同志结合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干部教育从“两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向“两高”(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转向,引导大家一同回顾了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十年历程,对照基地发展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和不足,希望大家对干部教育培训“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后如何守正创新,如何破解培训难题,如何真正实现干训基地培训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每一位支部党员的责任,党支部更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地贡献力量。

2.jpg


一场直播观看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干部教育基地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及时抓住每一次学习契机,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此次颁授仪式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全体党员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其中“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讲道“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她崇高的品格和作为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深深的震撼了大家,现场观看学习的党员纷纷表示要努力向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深根细作,贡献自己光和热。

3.jpg


一次转正评议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干训基地党支部有一位党员即将转正,干训基地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认真讨论了李季萌同志的转正问题。李季萌同志向党组织诚恳地提出了转正申请,并详细地汇报了一年来的思想动态、学习和工作情况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会党员展开了热烈的评议。这次评议不仅仅是针对李季萌同志能否转正,更是大家广泛的开展了一次“自检”,大家回忆起自己入党的情景,铭记自己的“政治生日”,重温入党的初心与誓言,既给转正的同志提出了今后努力的要求和希望,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了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不能松懈,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

4.jpg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