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干训研究
首页 / 干训研究 / 成果展示 /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培育、推荐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项目(第十二期简报)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培育、推荐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项目(第十二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次数:5983

 

(第十二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日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培育、推荐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优胜奖项目

 

 

2014年1月11日,期待已久的第七届(2013—2014年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获奖项目隆重揭晓。经过现场陈述、答辩和选拔委员会投票协商后,10个项目最终成为“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得主。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培育、推荐的两个项目“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模式”和“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功获奖。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同志出席颁奖大会,宣布了本届创新奖的获奖项目名单,并给获奖者颁奖。

图1:“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选拨暨颁奖大会

       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自2013年3月28日启动至9月15日申请截止,共收到132个申请项目,课题组对申报项目进行了资格审查和初选。随后,从专家库中随机抽选的12名全国专家委员会委员按照创新程度、参与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节约程度、推广程度等六条标准,对初选项目进行认真评阅,投票选出了20个入围项目。这20个入围项目分别属于“政治改革”、“行政改革”、“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四大类,集中反映了近几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在发展基层民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随后,这些入围项目名单在主要媒体以及“中国政府创新网”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公示结束后,组委会派出20个调研组分赴各地对入围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独立评估入围项目的真实性和效益性。

图2: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2012年11月,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等协作,正式成立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并加盟“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协作网络”,积极开展地方政府创新理论研究和创新案例培育和整理。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启动以后,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经过前期的调研与沟通,积极培育和指导西部地方政府的创新项目,共向组委会推荐了四川省残联、成都市政府、内江市总工会、温江区委组织部等单位申报的8个项目,其中“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模式”和“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2个项目成功入围。随后,四川大学干训基地常务副主任、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中心主任姜晓萍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蒲晓红教授、四川大学干训基地教学部主任、地方政府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郭金云老师等作为创新奖组委会的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入围项目的实地考察评估以及后期的指导。

 

图3: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专家组实地考察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模式”和“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这两个项目的成功获奖是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推动“研究型”教学模式创新的典型实例,也是干训基地长期开展四川省残联系统干部培训和“统筹城乡发展“专题培训的成果展现。今后,四川大学干训基地将进一步发挥四川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的协作平台,面向参训学员开展“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总结、弘扬地方改革与创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并及时将其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案例教材,努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90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