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干训研究
首页 / 干训研究 / 成果展示 / 培养周边国家精英,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四川大学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二十七期)(二)
培养周边国家精英,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四川大学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二十七期)(二)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5993

 

 

研修班学员赴北川县参观考察

 

体会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文化交流是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大学为研修班学员特别开设了“中国儒家文化”、“中国道文化”等专题讲座,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巴蜀文化博物馆、喜马拉雅文化及宗教研究中心以及都江堰水利工程等文化考察,“茶艺”、“变脸”、“川剧”、“民俗”等独具特色的中国元素体验课程,让学员们身临其境,体验中国的魅力文化,促进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普拉迪普·贾瓦利书记在结业总结时赞叹:“关于中国的文化课,包括你们的民族历史、民族文化,还有儒家、道家,各种历史等让我们觉得大开眼界。”

 

四、民心相通,扩大“一带一路”研修影响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尼泊尔处于中国和印度两个上升的经济体之间,依托培训学习和人文交流搭建两国间的互联互通,是四川大学开展周边国家国家政要和精英培训交流的任务所在。普拉迪普·贾瓦利书记在首届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结业典礼上赞叹“大家的热情友好,大家的慷慨友情,还有你们的准时,工作的辛苦,验证了我们对中国人的印象。可以说过去的9天是我们个人一生最难忘的9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在结业典礼上,就进一步扩大研修影响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继续推动不同层面的往来。人心相融的基本就是人心往来,相互往来才有真友谊。第二,继续举办类似的政务研修班研讨中尼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一些问题,包括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人口、社会稳定与安全、反贫困、民族与宗教问题、自然灾害、抗震救灾等等,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局面。第三,相互推荐优秀的留学生和优秀的学者。四川大学将选派优秀学生和青年老师去尼泊尔、南亚国家学习和实践,让年轻人把两国友好的根扎得更深。第四,共建研究机构、研究平台和智库机制,共同探讨地缘政治、地缘文化和国际关系等问题。

 

 

研修班学员论坛暨结业典礼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4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