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干训研究
首页 / 干训研究 / 成果展示 / 四川大学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培训(五期简报)
四川大学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培训(五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1-08-23    浏览次数:11078

 

 

四川大学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培训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日)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十二五”期间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各级领导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新任务。如何科学地把握社会管理规律、切实转变社会管理理念、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成为当前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重要任务。

     

       四川省群团社会管理与公益项目专题培训班开学典礼                      宁夏县处级干部“提高社会管理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开学典礼

 

 20113月以来,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整合优质资源,立足大局,创新思路,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培训。目前,干训基地已承接来自四川省、青海省、宁夏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广东省等地委托的“社会管理创新”相关专题培训班20个,共计培训群团组织干部、社区干部、乡镇领导、残联系统干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1138人,并与四川省委组织部、吉林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残联、四川省教工委以及其它地方组织部门签订意向培训班10个。

 

             

     《新形势下提升舆论引导力对策研究》开题报告会             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签字仪

        一、研究型的培训资源

 

 社会管理及其创新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热点课题,也是高校开展战略研究和政策咨询,解答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方向。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依托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四川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四川大学社会公平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创新基地”、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及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及时组织相关专家深入研究党和国家有关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方针政策。同时,依托高校学科、科研优势,搭建了与其他科研机构或业务工作部门的科学研究平台,就社会管理中的重点领域及关键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例如,与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西部开发办、UNDP和世界银行共同组建“中国西部反贫困研究中心”、与香港理工大学组建 “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与四川省残联组建“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与四川省检察院组建“检察制度研究中心”、与成都市组建“成都科学发展研究院”,分别就扶贫开发、灾害应急管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司法公正与群众权益保障、统筹城乡发展及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等问题开展专题调查与研究,并将其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课堂教学。

 

    

    四川省残联系统“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培训班开学典礼       青海省格尔木市社区干部“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培训班开学典礼

    

    二、科学化的培训方案

 

 遵循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规律,构建相应的社会管理工作领导体系及组织网络,采取不同的管理服务方式,是当前我国社会管理工作的基本模式。因而,社会管理创新的专题培训就应该按照各个社会管理工作系统的岗位实际和能力需求进行分类培训。为此,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广泛征求组织部门和业务工作部门的培训意见,积极开展学员对社会管理创新的认识及培训需求的问卷调查,深入研究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工作性质及素质能力要求。在此基础上,干训基地专门针对政法系统、群团系统、社会事业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残联系统、教育系统以及县委书记、乡镇领导干部、社区干部设置分类培训方案。同时,按照“认清宏观形势、明确战略思路、突破关键环节、借鉴先进经验、推进实际工作”的要求设置核心课程。课程方案的主体内容主要涵盖宏观形势与战略思路、重点任务与关键环节、先进经验与典型案例、现场教学与能力训练四个模块(见附表1),其中80%以上的专题讲座内容源于各类科研成果。

 

 

1:“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培训课程体系

培训模块

培训课程

宏观形势与战略思路

当前社会形势分析

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理论前沿

社会事业改革与公共服务发展

社会结构变迁与社会管理治理格局分析

社会管理创新的战略思路与策略

重点任务与关键环节

公共安全体系构建与社会风险控制

应急管理预案与应急管理机制建设

构建群众权利保障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新媒体背景下的网络舆论引导与媒介应对

公民社会与新型社区治理机制创新

特殊人群的心理干预机制

促进就业与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社会组织发展与社会协同机制创新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与公民参与

慈善制度改革和公益服务

国学精粹与公民道德建设

先进经验与典型案例

四川省抗震救灾的伟大实践

成都市公共服务均衡化发展实践

成都市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实践

成都市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创新实践

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实践

成都市新都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践

遂宁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创新实践

雅安市社会矛盾纠纷动态管理机制创新实践

现场教学与能力训练

成都市新型社区与和谐街道建设

成都市金堂监狱法制和廉政警示教育

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

成都市龙泉驿区残疾人个性化服务体系建设

阿坝汶川县的灾后重建

都江堰市灾后重建中的社会工作方法创新

广安、南充党性修养及理想信念教育

突发事件应对模拟实训

媒体应对模拟实训

管理沟通拓展训练

 

 

    三、开放式的师资结构

 

 社会管理工作是一项集复杂性、多样性、综合性为一体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这就要求社会管理创新的专题培训也要充分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社会管理创新的专题施训过程中,注重开拓国际视野、整合优质师资、探索开放式教学。如邀请巴西圣保罗基督教会大学拉迪斯劳×多波教授在其来校讲学期间开设“公益组织发展与社会创新”专题讲座、邀请香港复康会世界卫生组织康复协作中心舒娜•贝维斯女士在其来川指导项目期间介绍残疾人康复工作的国际经验、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欧羡雪女士在其来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期间介绍香港社会工作方法及其应用实践;邀请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全国执行总干事杨华东先生、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创始人吕朝、香港无国界社工组织四川服务中心主任吕安安等公益资深人士讲解“社会管理与公益项目”;邀请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教授以及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残联、成都市委政研室、成都市公安局等相关领导作经验介绍和典型案例分析。

 

     

   拉迪斯劳多波教授精彩授课                                                                   高小平研究员精彩授课

  

    四、多元化的培训形式

 

 当前,我国社会管理工作的对象和内容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管理工作的复杂性日益突出。要有效提高各级干部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就必须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注重三个结合,努力建构“专题培训、异地教学、案例研讨、学员论坛、调查研究、能力训练”为一体的教学形式。
   

 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系统讲授社会管理创新基础理论、启迪思路的同时,或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对策研究和能力训练,或以典型实例为对象,开展现场教学与观摩。如四川省残联干部培训班在每期开班之前通过组织部门与学员之间的交流,形成几十个现实问题,鼓励学员带着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提高社会管理工作能力”专题培训班借助成都市委党校媒体沟通专用实训室进行“媒介应对与新闻发言技巧”的模拟训练;锦江区中青干部在集中学习后安排两周的岗位实训,实际检验培训效果;如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对“5.12特大地震灾害应急管理、成都市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成都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锦江区社会管理体制创新、龙泉驿区残疾人“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等开展案例教学与研讨。据统计,在目前已开设的培训方案中,非理论授课时间占36%

“媒介应对与新闻发言技巧”的模拟训练

 

 二是异地经验与本土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合作优势,立足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异地教学,学习借鉴异地经验,如发挥学校与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优势,组织四川省残联干部赴香港学习先进经验;发挥干训基地与其他培训机构的合作优势,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异地教学。

 

    香港异地教学                                                                                        井冈山异地教学

 

 三是教师授课与学员参与相结合,积极开展学员论坛、小组交流、专题研讨、成果总结、拓展训练等教学形式,发挥学员主体作用。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社会管理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项管理活动,解决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既要有紧迫感、又要长期努力,只有不断深化认识、开拓创新,加强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才能有效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为此,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将在下一阶段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专题培训。

 

 一是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理论,通过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解答社会管理创新的关键问题和重点任务,编制既深刻又有针对性的教学素材。

 

 二是要进一步关注、总结社会管理创新的典型经验,特别是各地社会管理创新的综合试点经验,结合教学目的,设计现场教学、提炼教学案例。

 

 三是要进一步开拓资源整合渠道,充分发挥四川大学国际化优势,学习国外及港澳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的理念与经验,同时邀请各级领导干部走上讲堂,共同交流社会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与关键问题。

 

 四是要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特别是完善交流研讨与实训环节的设计,增强模拟教学与岗位实训的有效性。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5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