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研究
关于建立和规范高校干部培训基地的意见
2009年6月
发布时间:2010-07-01    浏览次数:4356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积极探索利用高校优质资源培训干部,取得明显成效。一些高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干部培训,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盲目追求名校、培训针对性不强、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为引导和规范干部培训工作,促进高校更好地为科学发展和干部成长服务,现就建立和规范高校干部培训基地(以下简称高校培训基地)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地确立

(一)基本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干部工作需求和干部成长服务,坚持有序竞争、自选择优,坚持节约成本、不以盈利为目的。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整合利用高校优质资源开展干部培训,做到按需确立、注重实效,规模适度、保证质量,动态管理、规范运行,切实提高干部培训的综合效益。

(二)基本定位。原则上不开展干部学历教育,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履行岗位职责所急需的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等开展短期专题培训,使之逐步成为干部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长知识、提高本领的培训阵地,形成与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分工明确、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三)建立范围。中央组织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会同相关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在全国重点建设高校中择优确立若干所高校培训基地,培训各类人员。

(四)主要方式。确定高校培训基地,可由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意见,与高校共同协商确定。也可通过高校申报、专家考察评审、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比较研究的方式确定。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要定期公布高校培训基地名录、所承担的培训项目和相关培训情况,并对高校培训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有增有减。

(五)基地形式。高校培训基地确立后,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要通过一定形式明确高校培训基地的责权关系、合作项目和工作程序等,原则上不挂牌。确立高校培训基地,不是再建新的干部学院,而是依托和利用高校现有的办学设施和条件开展培训。

二、基地使用

(六)明确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高校特点,明确基地承担的具体任务,发挥其在干部培训中的独特作用。(1)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干部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提高干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发挥高校学科优势,着眼于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等培训,帮助干部更新知识,提高履职能力。(3)发挥高校国际学术交流广的优势,拓宽对外合作培训渠道,利用境外优质资源培训干部,培养干部的国际化视野,增强干部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4)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开展干部培训理论研究,为干部培训开发精品课程、编写特色教材、提供优质师资。

(七)拓宽形式。各地区各部门要适应干部培训需求多样化和高校优质培训资源多样化特点,拓宽到高校培训的组织形式。(1)分段衔接培训。根据实际需要,将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主体班次中知识、技能性培训与高校培训基地开展衔接培训,或将境外培训项目的部分培训任务安排在高校培训基地实施。(2)自主选择培训。高校培训基地可以根据各自优势开发培训项目和课程,由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定期公开发布,干部自主选择班次和课程。(3)项目招投标培训。安排部分培训项目在高校培训基地和其他高校之间进行招投标,择优选择高校承担培训任务。(4)项目委托培训。高校培训基地除承担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确定的培训项目外,可以承办各地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培训项目。(5)组织计划调训。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每年可直接在高校培训基地组织举办干部培训班。

此外,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可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干部直接到高校培训基地参加各类专题讲座,或者聘请高校培训基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到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设专题讲座;还可以利用高校培训基地的远程教育和网络教育资源,搭建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推行干部网上选学。

三、基地教学

(八)创新内容。高校培训基地要建立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干部需求为导向、以突出办学特色为重点的培训内容开发和更新机制,开发建设一批具有前沿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精品课程。要围绕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及时开发培训课程,增强培训的时代性;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力开发自主创新、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宏观调控、市场机制、国际金融、民主法治、社会管理、危机处理、传媒应对等领导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知识课程,增强培训的实践性;要围绕干部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知道的情况、最想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需求调研,开发培训课程,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同时,要坚持少而精、管用的原则,根据干部学习培训的需求,及时组织开发和选用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精品教材。

(九)改进方式。高校培训基地要适应干部学习培训特点和现代培训发展趋势,以专题研究、短期培训为主开展教学,重点推行“菜单式”选课、“模块式”组课,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十)优化队伍。高校培训基地要坚持开放办学,整合校内外的优质培训资源,聘请优秀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企业家担任培训师资,选聘熟悉干部培训方针政策、具有现代培训理念和丰富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从事培训开发管理。要加强培训师资和管理队伍的教育培训,通过业务进修、实地调研、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修养、业务工作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

(十一)强化管理。高校培训基地要建立健全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培训需求分析、项目设计、课程开发、组织实施、效果评估等环节的工作,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培训项目管理。要充分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对学员的考核管理,建立学员学习跟踪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强对教师的教学管理和考核评估,坚持研究无禁区、讲坛有纪律,不准在讲坛上散布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

四、基地管理

(十二)明确职责。要加强对高校培训基地的领导,严格要求,强化管理。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培训基地工作的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对高校培训基地的日常管理、规范引导和督促检查。高校培训基地具体负责培训任务的组织实施,做好教学管理等工作,确保干部培训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规范有序运行。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培训基地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交流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十三)加强统筹。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要将高校培训基地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方面军,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教育主管部门要将高校培训基地建设和发展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及时研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高校培训基地要将干部培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出整体规划,确定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并明确专职部门和人员,统一管理协调干部培训工作。

(十四)积极扶持。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要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对办学质量好的高校培训基地予以表彰,在培训项目、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促进高校培训基地加强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育主管部门要对高校培训基地的学科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引导高校培训基地为干部培训提供优质服务。高校培训基地要加强干部培训软件和硬件建设,建立鼓励教师和管理人员从事干部培训工作的激励机制。

(十五)严格管理。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要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质量评估机制,对高校培训基地实行动态管理。高校培训基地要端正办学思想,坚持正确方向,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举办干部培训班,不得以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名义,以盈利为目的乱办班、乱发证;要按照国家教育、财政、物价等有关部门的规定,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合理的收费标准,严格收费审批程序,不得乱收费、超标准收费;要对内设的各类培训机构、实体和依托高校合作开办的各类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加强对自主招生和与其他机构合作培训的监管,做到规范、有序竞争;要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校、勤俭办学,完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校风和社会声誉。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加强督促检查,对违反干部培训有关要求的行为严肃查处,坚决杜绝不正之风。

各地各部门根据本意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办法,认真组织实施。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