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7549

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是2010年成都市确定的13个市管产业功能区之一。它是承载成都市战略性产业功能的主要功能区,也是成都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和“两枢纽、三中心”的重要战略支撑。功能区选址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周围,北至江安河,西至老川藏路、环港路,南至规划东西向道路,东至黄甲大道、川齿路,总用地规模约为38km2。功能区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航空制造及维修、公务机基地、临空总部、临空商务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并致力于打造“千亿级高端产业园”和“中西部第一航空门户枢纽”。目前功能区已形成5.1平方公里的航空物流产业区和机场一跑道以北、以西约1.8平方公里航空维修产业区及以基地航空公司、省机场集团、中航油、西南空管局等核心驻场单位聚集发展,餐饮、住宿配套完善的机场站前商务区,目前拥有1座保税物流中心和1座国际快件中心,获批成都疫苗进口口岸、苗木进口口岸、冰鲜海产品进口口岸,正在积极申报成都进境航空水果口岸。获批国际旅客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2014年,功能区实现主营业收入699亿元。

一、功能板块:包括基地航空聚集发展区、航空维修产业区、航空物流产业区、通用航空运营区、国际商务商业聚集区、电商聚集发展区、站前综合配套区、亚欧转运中心及货运整合区等功能分区。

二、门户枢纽: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为中西部地区唯一拥有直达美国和非洲,且拥有最多欧洲和中东航线的城市机场。通航城市201个 其中国际(地区)通航城市76个 国内通航城市125个。开通航线260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91条国内航线169条 基地航空公司8家

三、交通体系:构建形成了以航空、高铁、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为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与成都平原经济区、成都市区和双流城区的无缝对接。距成都市区仅20分钟车程,距双流城区仅5分钟车程。

   四、口岸功能:

  1、成都空港口岸服务中心

成都机场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联检部门入驻口岸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行“7×24”高效通关模式,可有效满足海关、国检、货代公司、银行、报关行等业务需求。

2、空港货运站

紧邻双流国际机场第二跑道东侧,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年货物处理能力70万吨。目前从新空港货站发往国际(地区)的货运城市达27个,居中西部第一,已成为成都造富士康、仁宝、戴尔电脑、德州仪器、因特尔芯片等电子产品和化工产品销往欧洲、东南亚的主要物流通道。

3、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及国际快件中心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内,紧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空港第二货运站,总用地面积135亩,包括4座仓库(总仓储面积50264平方米),1座综合办公楼(总建筑面积30800平方米),1座卡口。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2014年1月29日获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批复设立,于10月23日通过国家四部委正式验收。目前已引进天鑫洋国际贵金属保税交割中心项目,正在与川航、成航、中商飞、海程邦达、中外运等企业就发展保税物流业务进行洽谈。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为四川省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可有效带动空港周边物流产业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附加值原材料、产成品带来良好的保税物流仓储、国际交接中转等平台,进一步整合周边物流、仓储、监管、加工、生产型服务、进出口贸易等资源,促进供应链完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

成都空港国际快件中心

    成都空港国际快件中心位于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内,紧邻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空港第二货运站,总用地面积25.5亩,总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建有1座快件监管仓库、1座卡口。自8月投运以来,运行情况良好,成功引入DHL、UPS、中外运等国际国内知名快件企业,并于9月15日上线国际快件个人物品规范化管理系统。

    2014年,国际快件中心共处理快件56.35万票、货重2953.2吨,其中进境个人物品监管辅助系统处理申报单6.0558万票,货重140.09吨,货值2108.04万元。

4、无缝连接的作业流程

    在国内创新整合了保税物流中心、国际快件中心、国际货站等三大公共货运平台,实现了航空进出口货物、国际快件的报关、检验检疫、口岸作业、仓储分拨等环节的无缝衔接一体化运作。

五、重点产业:

目前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待建区面积26平方公里。已引进DHL、UPS、顺丰、圆通、中通、中国商飞民机示范产业园、绿地集团等项目53个,协议总投资117亿元。

1、航空物流

建成3.8平方公里,投运70万平方米标准化仓储设施。目前,已聚集全球物流100强企业13家,全国物流100强企业10家。

2、电子商务

依托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地,成都出口跨境电商专用仓,加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项目建设,打造集国内电商、跨境电商、微商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空港电商产业园。

3、航空维修及航空培训

已聚集国航维修、四川飞机维修等3家航空维修公司,现有3个维修机库,能同时满足13架飞机入库维修。重点发展航空维修、飞机定期检修、改装(组装)维修、零部件维修等航空维修产业。依托国航西南分公司飞行部和成都航空培训项目,发展航空培训、研发设计等业务。

4、商务商业

机场站前区域,形成了基地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五星级酒店、中航油等驻场单位聚集发展,餐饮、食宿、购物等配套完善的机场站前商务区。重点发展临空商务总部、站前商务办公、商务配套、精品购物、保税购物、高端酒店等产业。

5、其他新兴产业

近期,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内陆自贸区。功能区约15平方公里被纳入自贸区建设范围,将重点依托自贸区建设机遇,大力发展临空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航空金融、融资租赁、保税物流、保税维修、国际旅游等临空自贸新兴业态。

 未标题-1.jpg

1、成都空港口岸服务中心。

2、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及国际快件中心。

3、交通体系图。

4、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部分分区规划。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