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朱德故居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7632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位于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朱家大湾,是1982年8月为纪念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朱德而建立。建筑面积2560多平方米,园林面积13400多平方米,故居为土木结构的三合院瓦房,四周有3300平方米的竹木园林。朱德青少年时代居住过13年。1980年7月朱德故居被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绿化覆盖率达90.2℅,年平均气温16.5℃,是天然的生态观光休闲游览地。主体建筑1818平方米,融合了古典民族传统技芑和现代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展室使用面积905平方米。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德故居和市、县文物保护单位朱德诞生地、朱德父母故居等八处。大门正上方悬挂的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馆名,整个馆区由五个展厅、书画厅、接待室组成,展厅通过文物、文献、图表、照片等反映了朱德的生平事迹;诗书画陈列室展出当代名人为怀念朱德而作的诗画;配以宽大的回廊、假山,喷泉以及园林花草点缀,显得古朴典雅,庄严肃穆。

 未标题-1.jpg

1、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位于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朱家大湾,是朱德故里景区的组成部分。

2、序厅先声夺人,恢弘大气。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大厅中央是一尊仿青铜的朱德总司令手握望远镜、目光深邃凝视前方的雕像,身后是一匹奋蹄腾空的战马,营造出一种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帅风豪气,基座上镏金的毛泽东手迹“人民的光荣”点明了主题。背景是黄河壶口瀑布、太行山、井冈山浮雕,配以恰到好处的舞台灯光,烘托气氛,吸引观众。

3、纪念馆展厅的安排基本以时间为序,以朱德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实物、照片、文献等为展品,主体展示与特色展示相结合,全面系统展示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力求全面真实,并着力表现朱德一生的重大转折和卓越贡献。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