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教学
温江区瑞泉馨城社区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5303


瑞泉馨城社区位于成都市温江区东南新城涌泉街道,辖区面积2.3平方公里,是成都市首个设立建制社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也是成都市最大的新型集中居住区之一。2010年,温江区主动适应统筹城乡发展的需要,按照“三个集中”的要求组建了瑞泉馨城社区,规划建设八个组团,现已建成安和苑、宁和苑、定和苑、富和苑四个组团,主要安置来自花土、凤凰、明光、前锋、双堰、大田、共耕等7个社区(村)的失地农民,目前已入住约1.2万居民。自成立以来,瑞泉馨城社区一直积极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被确立为中组部集中居住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课题调研样本、创先争优活动省委领导联系指导点、四川省社会建设管理示范点和成都市新型社区治理示范点位。

瑞泉馨城社区由以往散居在7个社区的农民组成,进入集中居住区后,原来以地缘关系建立起来的村(社区)党支部成员也相继进入不同的院落,党组织关系较分散。针对此,瑞泉馨城社区对每一户家庭中的党员情况进行了梳理核实,按“地缘”建立起安和苑、定和苑、宁和苑、富和苑四个院落党支部,并以组织引导少量转入、先期运行逐步转入、制度跟进自愿转入的“三步走”模式,循序渐进地把原来分布在各社区的182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各院落党支部。并于日前,以个人自荐、院落居民推荐、社区党委推荐的现场式PK,选出了四个院落党支部的支委成员。此外,瑞泉馨城社区还结合实际,按“业缘”关系,建立起了馨悦工作室、公共服务协会、新市民绿芽艺术团等三个“两新”党组织。在构建新社区大党建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自主意识,通过“4+2”会客厅、阳光论坛、创星级党员等多样活动形式,让党员积极主动地参加党组织生活。

“三社互动”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自2009年成都温江区先后被授予 “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全国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区”以来,探索实践以社区为基础、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骨干的“三社互动”、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新局面。其中,在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公益银行”积分制度激励着社区居民自助、互助,自治精神不断提升。

我市首个设立建制社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

通过调整行政区划,设立建制社区,居民户籍迁入,“三资”股权量化等工作,瑞泉馨城社区已成功解决了居民的“人户分离”问题,并实现了居民的“政经分离”。在此基础上,瑞泉馨城社区正在进行社区党委和居民委员会的选举工作,在当前进行的村(社区)换届选举中,瑞泉馨城所作的探索对我市其他农民集中居住区有一定参考价值。

“智慧温江网格员”智慧社区项目试点

2015年成都温江社区网格员“小馨”和“阿泉”意外走红网络,网络点击量过百万。早在2013年12月,成都温江区就已荣获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随后,温江在瑞泉馨城社区开展了智慧社区试点。

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以“数字涌泉”社会管理指挥中心为平台,构建了“网格员事务采集—指挥中心任务派发—业务科室任务落实—指挥中心派单复核—网格员现场复查—指挥中心备案”六步工作流程,使参与对居民服务和城市管理的网格员、指挥中心和业务科室在工作流程上有轨迹、可追溯。建立网络日志,形成业务科室及个人绩效考核档案,促进党员干部将工作力量更多地投放于为群众办实事。

除了“智慧网格员”,智慧社区的试点服务还包括“智慧医疗云医院”等,让社区居民在家就能视频问诊,足不出户也能实现看名医。

图片31.jpg 

1、2014年成都日报对“三社互动”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2、2016年,温江光华社区借助智慧社区远程医疗咨询服务,全科医生与病人实现互动。

  3和4、智慧社区是一种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依托适度领先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社区管理现代化、公共服务智能化的全新社区管理和服务模式。智慧社区的成功试点实现了社区居民坐在家里,就能通过视频找医生咨询、上网就能预约家政服务等。

    5、2015年,在短短20余天里,在腾讯及优酷视频上,100多万网友热捧2名叫小馨和阿泉的智慧社区网格员。有网友称他们为“超级云保姆”;也有网友称他们是现实版的傻强(《澳门风云2》中发哥家里说四川话的机器人)。被网友热捧的视频的的标题为“我是智慧温江网格员阿泉,就这么任性怎么了?”。小馨和阿泉在自我介绍时这样写到:“我是智慧温江网格员阿泉,就这么任性,怎么了?不服来挑战,神马大数据、互联网+……统统靠边站!”。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