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看“网红村”如何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铿锵乐章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6181

“网红村”如何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铿锵乐章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参观考察崇州道明·竹艺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工会小组于中国首个世界非遗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组织全体教职工赴“网红村”——崇州道明·竹艺村开展工会活动,并参观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深入了解“道明竹编”如何探索出一条“诗与远方”式文化传承与发展路径,如何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铿锵乐章。

 首先,教职工们齐聚一堂开展端午民俗活动——亲手制作端午节香包,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接下来,教职工们参观考察竹艺村,观摩“道明竹编”。竹艺村依托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以设计为媒介,以文创为特色,把看似普通的竹子,拓展了产业生态,改善了村容村貌,实现了致富增收。今年5月,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范例,竹艺村代表中国农村走进了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展会——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越来越美的竹艺村,正在奏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铿锵乐章。

 

 

 经过此次近距离感受和深入考察,干训基地教职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及乡村振兴四川篇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将四川省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系统总结、高度提炼、深度研发为培训案例,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供稿:黄鑫

网络编辑\摄影:龙吟

2018年615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