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中国与尼泊尔——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自由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次数:7328

   1.jpg 

   12月5日上午,“一带一路”:中国与尼泊尔——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自由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00会议室举行。尼共(联合马列)常务委员会成员、原国家农业部部长查布拉尔•比索沃格马,尼泊尔立法议会成员、尼共(联合马列)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邦西德尔•米什拉,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出席研讨会;四川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和尼泊尔问题研究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学员及尼泊尔留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罗中枢常务副书记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四川大学在加强与尼泊尔方面的合作交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方面肩负着重大使命。近年来学校招收大量尼泊尔留学生、举办尼泊尔政要研修班、派出师生到尼泊尔等南亚诸国进行合作交流,致力推进和深化中国与尼泊尔等南亚各国的合作与友谊。学校希望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进一步增强与尼泊尔的合作交流,促进中尼双方共赢发展。希望尼泊尔方面将四川大学作为与中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与四川大学共同建立研究机构,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衷心感谢研修班学员带来尼泊尔人民的深厚情谊,祝愿中尼友谊万古长青。

  尼共(联合马列)常务委员会成员、原国家农业部部长查布拉尔•比索沃格马委员表示,尼泊尔在经历大地震时,获得了中国很多的支持和帮助,这抚慰了尼泊尔人民的伤痛。衷心希望中国人民的“中国梦”能早日实现,希望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能结出丰硕成果。 


 2.jpg

 

  研讨会上,双方人员围绕尼泊尔如何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并从中受益,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三边如何协同发展,改革开放后中国成功发展的主要因素,尼泊尔政治局势及宪法修订等方面问题展开研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认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关键得力于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有机结合。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教训表明,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就无法实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而中国政治稳定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强有力领导。学校客座教授樊高月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奇迹”产生的原因,强调最关键因素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校社科处副处长、公共管理学院王卓教授解读了中国乡村社会治理的历史经验,建议尼泊尔推进社会组织建设,在基层和社区层次做好社会治理。南亚研究所戴永红教授强调了年轻人的重要性,肯定了尼泊尔留学生具备的开放理念和包容心态。

  研讨会上,查布拉尔•比索沃格马委员代表尼方向学校赠送了由尼泊尔学者编写的 “一带一路”建设理念研究专著。校社科处副处长王卓教授代表学校向尼泊尔研修班学员赠送了寓意“和平与繁荣”的纪念品。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