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搭载“一带一路”战略,中尼携手并进——专访尼泊尔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邦西德尔•米什拉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次数:6858

    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和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学校,四川大学是尼泊尔问题研究的重要阵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尼泊尔学生来到川大学习,四川大学与尼泊尔高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深入和加强。12月1日上午,前来参加“‘一带一路’:中国与尼泊尔——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三期)”的尼泊尔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邦西德尔•米什拉在课间之余,接受了四川大学新闻中心记者的专访。

 

“一带一路”让尼泊尔未来发展更加乐观

 

    邦西德尔•米什拉谈到,尼方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高度关注,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道路、桥梁等各种基础设施相继启动,“一带一路”联通了世界,也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尼泊尔作为中国近邻,尤其如此。

    邦西德尔•米什拉坦言,尼泊尔现在确实是走在世界的后面,但却是最渴望发展的国家,尼方希望从中国的和平发展进程受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基础设施、能源、农业、金融、跨境贸易、旅游、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业已良好的尼中关系持续发展。相信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尼泊尔未来的发展会更加乐观。

    同时,邦西德尔•米什拉表示尼泊尔愿与四川大学一道,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携手共进,互学互鉴,继续开展推动在人员互访、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智库建设等方面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深化两国高校合作,实现中尼共同发展

 

    邦西德尔•米什拉谈到,有着120年历史的四川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高等学府之一。学校培养了大量的尼泊尔留学生人才,设立了尼泊尔研究中心,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并参与了尼泊尔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深入,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在联通国家与国家、社会与社会之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与四川大学展开更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尼泊尔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

    对于未来尼中两国的发展,邦西德尔•米什拉表示,尼泊尔视中国为可靠的发展伙伴,尼泊尔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继续推进尼中关系深入发展,期待加强双方在贸易、金融、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旅游等领域合作,让中尼友好的大树根深叶茂。在采访中,邦西德尔•米什拉还介绍了尼泊尔优美的地理环境,热门的旅游胜地,热情欢迎中国朋友在尼泊尔的旅游、商业等领域进行投资合作。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