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追寻伟人足迹,弘扬红色精神——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三期)学员参观邓小平故里
发布时间:2016-12-06    浏览次数:6801

12月3日上午,一带一路:中国与尼泊尔——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三期)全体学员乘车前往位于广安市郊协兴镇牌坊村邓小平故参观游览大巴车刚出不久,大家便在尼共(联合马列)中央党校部委员戈比·拉曼·吾巴迪亚的带领下学习起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的非凡胆识与雄才大略使学员们深深感受到这位“改变中国的人”的魄力与魅力。学习告一段落后,学员们轮流拿起话筒唱起曲调欢快尼泊尔民歌,在熟悉旋律的感染下,学员们载歌载舞,歌声与欢笑声为漫长旅途凭添不少乐趣。

 

 

结束了极具有川东特色的午餐后,学员们来到绿草茵茵、充满古朴自然气息邓小平故居景区,在邓小平铜像广场举行了简短肃穆的祭奠仪式,学员抬着花篮庄重而坚定地走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右手握拳敬礼,以此表达对邓小平的无限追思与缅怀。

 

 

 

 

 

随后,学员们乘坐游览车来到充满川东民居风格和现代化建筑特色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馆内大厅的邓小平铜像在巨型峻岭形态石浮雕的印衬下凸显出邓小平放眼世界、放眼未来的伟岸形象,学员们满怀着崇敬之情纷纷与生动自然的铜像合影。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进入了珍藏着100多件文物藏品、200多件文献资料、400多幅图片、多个复制场景的陈列馆,从巴山蜀水、法兰西岁月到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再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讲解员以时间为线索从“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小平您好”六个板块介绍了邓小平功勋卓著的革命历程。学员们认真而投入,部分学员甚至掏出笔记本进行记录,并不时的向讲解员询问细节,当讲解员讲到1978年2月邓小平访问尼泊尔在加德满都市的群众欢迎大会上的照片时,学员们倍感亲切,“邓小平1978年的访问得到了尼泊尔人民的热烈欢迎,当时‘中尼友谊万岁’的横幅布满了大街小巷。”一位学员回忆道。

 

 

 

 

结束了对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参观,学员们分别来到邓小平故居邓小平缅怀馆。“邓家老院子”保持了故居原有的室外环境、室内陈设,古老家具继承着川东特色体现出浓浓的历史气息,邓小平缅怀馆还原了邓小平生前的工作和生活场景,学员们在真实鲜活的历史场景中感受邓小平人生历程的重要阶段,拉近了伟人的时空距离。“我在邓小平身上看到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的典范,他既是一位功勋卓著的伟人也是一个生活朴素的凡人。”一位学员谈及此次参观的感受这样说道。

周末的纪念馆游人如织,学员们的到来引起了游客的好奇,游客们主动热情地邀请学员们合影并用英语询问着他们来自哪里,让学员们又一次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好客之情。

通过参观学习邓小平故里,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三期)的学员们领悟到了邓小平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这份信念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份份文献以及一件件文物跨越时间与在场的学员们产生精神连结,激励着他们坚守共产主义理想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