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三期)全体学员参观川大校史馆和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6106

11月29日下午,“,“一带一路:中国与尼泊尔——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三期)全体学员在干训基地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四川大学校史馆四川大学博物馆。

在校史展览馆,通过讲解员详细地讲解,研修班的全体学员一一参观了润万廰、流风廰、足音廰以及吟虹廰四个主要的展厅,了解了四川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四川大学悠久的建校历史。包括:四川文化名人、巴蜀文化与四川教育、华西协和大学的兴起、国立四川大学的近现代化的历史变迁与改革以及一代又一代的川大人才的培养与成绩,从张澜、吴玉章、朱德、“五老七贤”,讲到邓小平、郭沫若、巴金,又讲到川大培养的一代代优秀毕业人才等等。由此,体现出四川大学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做的不懈努力和突出成就。

 

 

 

 

 

 

在四川大学博物馆,全体学员一一参观了石刻艺术陈列馆、民俗学陈列馆、民族学陈列馆、书画艺术厅、古代瓷器厅、古代服饰艺术厅等展馆。丰富的馆藏、深厚的历史、多样的器物令全体学院目不暇接,惊叹不已,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或抓拍,或自拍,或合照,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石刻艺术陈列馆里千年的斑驳石刻壁画引起尼泊尔学员古蜀国的农业、狩猎生活的无限遐想浪漫与写实的汉唐石刻艺术让人久久地畅想汉唐气度与风韵。民俗学陈列馆里的器物多是清末民初时期人们日常生活的器物学员们惊叹中国人生活的精致、细腻以及丰富多彩。民族学陈列馆里展示了藏族的精美唐卡、佛像、羌族的民族服饰、苗族的乐器、彝族的风俗等等让学员们了解到中国西南地区丰富多样的多民族文化。另外,学员们还参观了书画艺术厅、古代瓷器厅以及古代服饰艺术厅。学员们表示,每一个展厅都给他们打开了一个新的惊奇的世界引发无限的想象,各种款式的瓷器流光溢彩,美若云霞的蜀绣鲜艳夺目,黑白交织的书法艺术展现阴阳之道,神秘的三星堆铜器一窥古蜀国神秘莫测的远古文明等等。

学员们一边参观,一边惊叹,一边拍照,不时交流艺术之美。这些穿越千年的遗物,在历史岁月夹缝中的幸存者,虽然隔着不同的国别、语言、民族和文化,但依然让学员们感受到了那穿越时光的沉静之美。在历史之中,岁月之外,不分国界、语言、民族,体悟到艺术之美心灵之美!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见证了尼泊尔研修班全体学员的合影与留念。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