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戴宾教授为成都市锦江区中青班讲授 “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成都空间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0-10-09    浏览次数:3534

2010929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戴宾教授应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邀请为锦江区第十七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讲授了一堂以“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成都空间发展战略”为主题的精彩课程。

戴宾教授是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副院长,主要从事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此次也是教授携他的田园城市的专题课程首次来到四川大学干部培训基地授课。

教授以成都城市空间格局的演进史作为第一篇章,让学员们了解到成都已从单体缓慢延展阶段迈入了近域急速扩张与广域推进阶段,明确成都的城市发展定位已成为当前的迫切需要,田园城市的定位正是符合现实需要,是为推动城市良性发展做出的科学判断。接下来他还谈到当前成都空间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即是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亟需优化、城市圈层蔓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新型城乡形态的构建缺乏有效的实施路径、主城区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尚需进一步清晰、新城建设构想进展不突出成效不明显、市域空间发展规划还需要有新的思维。针对这些问题教授最后引出了建设世界现代化田园城市的空间发展策略,他强调建设田园城市并不是简单的多种树多搞绿化就能实现的田园化,而是与世界性、现代化城市相并行的概念,只有在理解其科学内涵的基础上才能真正搞好现代田园城市的建设。

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系统、深入地学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概念和发展模式,经过此次学习交流,他们以后能更好地理解整个市政规划决策,也能让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配合和参与。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