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德昌教授为雅安中青班讲授“周易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0-09-29    浏览次数:3698

2010915下午,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德昌教授在干训基地一号演播厅为雅安市第25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带来了一场题为“周易与中国文化”的精彩讲座。

 黄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周易的基本知识。黄教授先肯定了周易在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接着进行周易释迷,指出周易的主要思想是“变”,并引出许多历史典故加深学员对“变”字的理解。然后黄教授详细讲解了“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使大家对“八卦”有了深刻了解。第二部分是周易的混沌管理与管理智慧。在此部分周教授首先引入了“可”、“不可”、“无可无不可”这一混沌的循环链,并以郑板桥的“难得糊涂”来举例说明。最后,黄教授论述了管理的三个层次:技术管理、制度管理、权变管理,并以松下电器公司的权变管理进行案例分析,论证了周易的混沌管理在现代管理中的重要性,为学员以后的工作打开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黄教授对周易的独到见解使学员们受益匪浅,他生动幽默的话语引来学员的阵阵笑声,使得一号演播厅的“气场”充满了温馨和活力。学员们对周教授的授课内容及授课方式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变则通、通则久”这句话所包含的哲理啧啧称奇。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