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邓玲教授作“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2010-09-26    浏览次数:3058

2010年610下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区域规划所所长邓玲老师在干训基地一号演播厅为来自贵州的学员讲授了一堂题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课程。

教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研究》的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发展与管理,2009年还曾在贵州对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做了为期一年的实地考察,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贵州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状况有着深刻的研究。

邓教授首先以都江堰工业发展和夹江县陶瓷业发展为例,生动详实的阐述了县域经济的特点、内涵和发展原则,以及在资源配置中如何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使之成为经济优势的具体步骤。接下来,邓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她对贵州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实地研究的成果,分析了贵州的区域特色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提出来在贵州设立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并对贵州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提出来具有战略意义的建议。最后,邓教授从更深的层面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当前可持续发展的实施不甚理想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一直在以人类为中心的工业文明的指导下寻求发展,实际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呼唤和谐、协调、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

教授鼓励贵州的发展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思想,把当地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实现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课后,学员们普遍反映他们对于本地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清晰、高远的认识,并表示一定要深入贯彻学习生态文明建设,打出一张响亮的“生态牌”。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