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夏志强副教授为天峻县学员讲授“构建和谐社会的经济利益调节机制”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2010-09-26    浏览次数:3158
 2010年4月28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夏志强副教授在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二楼演播厅为青海省海西州天峻县的干部学员讲授了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经济利益调节机制”的专题课程。
夏志强副教授首先引用了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列举目前我国社会存在的一些矛盾,并指出其核心矛盾是经济利益的矛盾。接着从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社会经济利益矛盾的具体体现:因社会分配体制改革所带来的社会贫富分化;因就业体制和分配体制改革带来的社会阶层分化;社会经济发展缺乏可持续性;国家政策倾斜导致的区域、城乡等经济矛盾。夏志强副教授认为市场机制本身就具有产生某些经济利益矛盾的天然属性,而政府经济职能的不合理性运用则加剧了社会经济中的利益矛盾。最后,夏志强副教授联系实际,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经济利益调节机制的思路,一方面政府要在适当时候调节市场,以确保市场正常运行,同时市场要在绝大多数领域替代政府,确保资源合理配置。
夏志强副教授的课程讲授,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不断穿插“政府卖地”、“中央与地方关系”等社会热点问题,得到全体学员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