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晓萍教授应邀讲授“新公共管理与服务型政府”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2010-09-26    浏览次数:3159
             2010年5月31日下午2:30,在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一号演播厅,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四川大学成都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人才工作专家顾问组专家姜晓萍教授,为“四川省市(州)团委书记和扩权强县试点县团委书记培训班”学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新公共管理与服务型政府”专题课程。
教授将整个课程的讲解分为上下两篇进行了精辟的分析论述,在上篇的主题讲授中,姜教授首先从理论层面进行新公共管理的概念解读和内涵特征的介绍,进而以几个经典的西方公共管理理论的为案例,讲述了新公共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以及实践经历。接着,在下篇的讲解中,姜教授具体到新公共管理在我国的实践,重点详细讲授了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的新公共管理运动在中国的成长与发展,首先为广大学员讲述了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概念内涵以及其所具有的中国特色。然后,分析了服务型政府能在我国深入实践的动因。最后,以成都市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中的成功经验为借鉴,提出了我国在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中的思路和对策。
教授作为成都市人民政府顾问、成都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全程参与了成都市“建设服务型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完善,这些亲身经验都使她的课程讲授中充满了说服力和趣味性。广大学员在听课的过程中,为姜教授充满智慧的观点和看法所折服,也深深佩服姜教授能在新公共管理领域所取得理论和实践成就。三个小时的上课时间不足以满足广大学员的知识渴求,在课程结束之时,很多学员积极的向姜教授取经,姜教授也热心地与各位学员进行了互动。姜教授高深的学术素养和精彩的授课博得了学员的一致赞誉。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