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研究
内地民族班管理暨民族团结教育专题研讨班(第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5-03-02    浏览次数:5608

 

(第十七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四年六月三十日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成功举办“内地民族班管理暨民族团结

教育”专题研讨班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预科、高层次骨干人才和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受教育部委托,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于2014年6月15日至20日成功举办了“内地民族班管理暨民族团结教育”专题研讨班,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教育厅(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学校、高层次骨干人才基础强化培训学校及有关高校分管领导、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培训。6月16日上午,教育部民族司协作处处长李彬同志,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干训基地主任罗中枢教授出席了开班典礼。

罗中枢常务副书记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四川大学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罗书记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围绕内地民族班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相互探讨、交流,要学、思、知、行结合,充分利用此次培训,达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学有所用。

李彬处长在开班典礼上讲话。她首先对四川大学和干部培训基地为此次培训所作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李处长讲到,教育部通过对二十多所高校的调研发现,近年来少数民族学生问题凸显,需要更多地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加强培训力度。此次培训是“培训者的培训”,即要通过一级一级的培训来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工作能力,希望参训同志认真学习,学以致用。

开班典礼结束后,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阿布都同志就《关于新时期内地班维稳教育管理服务的基本要求》开启了本次培训的第一课。随后,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计卫舸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振韶教授、北京电子信息科技大学李钢教授、新疆大学姜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严庆教授分别就“学校突发事件应对的基本问题”、“文化与人心:用沟通创造和谐”、“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增强责任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民族宗教的几个问题”、“政策 热点 施教——运用民族宗教政策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等问题作了专题介绍。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内学办主任孙琦同志、上海中医药大学洪汉英教授在研讨班上作了案例分析。与会同志还就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西藏和新疆形势、民族团结教育、危机管理、内地民族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等问题及如何提高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性进行了交流讨论。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