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研究
成功举办“基础研究管理”专题培训班(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5-03-02    浏览次数:5606

(第十八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十五日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成功举办“基础研究管理”专题培训班

 

为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管理人员的思路和能力,强化对国家重大科技政策措施的理解和执行,受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委托,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于2014年11月5-7日成功举办了“基础研究管理”专题培训班,各地方科技厅(委、局)和国务院相关部门科技主管单位从事基础研究管理的96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贺志亮副司长,四川省科技厅刘东厅长、周孟林副厅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王谦副主任等同志出席了开班典礼;基础研究司曹国英副司长出席培训班结业典礼并做了总结发言。

彭以祺副司长在开班典礼上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二是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三是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四是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做好反馈工作;五是做好学习总结,学以致用。彭司长希望大家抓住这次机会,认真地思考和学习,将学习中的东西用到工作中去,对我国的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刘东厅长在汇报了四川省科技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目前四川省科技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支撑引领,全面小康。当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与全国同步推进,重点要抓两个事:一是企业的主体地位要进一步强化,二是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要进一步调动。王谦副主任就四川大学和干部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以及培训相关事宜做了介绍。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抓住本次学习机会,提升思维和认知能力,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本次培训班采取专题报告、互动提问、分组讨论等教学形式进行。在专题报告环节,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郑永和副局长从国家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基础研究的整体情况和相关部门的科技改革动向;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王奋宇副院长、科技部条财司张凌云副处长对科技体制改革政策和国发11号文、科技经费管理进行了详细解读;北京理工大学刘云教授、汤森路透集团宁笔等介绍科研评价体系、方法以及如何发挥其正确导向作用;江苏、四川两个科技厅介绍两个地区开展基础研究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9位授课教师都是对科技管理和政策有深入研究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部门领导和资深专家,他们授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分析深入、案例翔实;每次讲座后,设有15分钟的互动提问环节。在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就“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科技评价”、“‘十三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思路”等内容展开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很多具有借鉴意义的宝贵意见。

以上培训内容涉及面广、涵盖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具有宏观和微观、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切合科技管理工作的需求,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从统计结果来看,学员对本期培训班的总体印象、培训课程的内容设计、培训形式、授课老师、管理组织、培训条件和日程安排等方面满意率均超过90%,达到了预期效果。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