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研究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成功举办教育部《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第十一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次数:6202

 

(第十一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成功举办教育部《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

 

 

2013年11月18日至22日,教育部《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在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顺利举办。各省语委办、民语委办,各省教研员及地市语委办,各相关学会,辞书编纂人员以及教育部语用司、语用所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11月19日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同志,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干部培训基地主任罗中枢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何浩同志,四川大学干训基地副主任王谦教授出席了开班典礼并作动员讲话,教育部语信司标准处处长王奇同志主持了开班典礼。


IMG_0942.jpg

图1:2013 年《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开学典


罗中枢常务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四川大学及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随后指出,汉字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鲜明标志,《通用规范汉字表》的研制和发布是推动汉字国际标准化、汉语国际传播和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工程。因而,做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学习、贯彻和推广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交流与讨论在这次短期培训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张浩明司长在开班典礼上首先代表教育部语信司对四川大学干部培训基地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他指出,本期《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是教育部年度培训计划中的重点培训班,对促进通用语言规范化、标准化具有重大意义。刘司长同时强调,通用语言在全社会领域使用,需要各界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并通过本次的深入学习,在回到各自所在地之后做好宣传与推广工作。

本次专题培训重点围绕《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作用、修撰过程、基本内容、特点以及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和谐语言生活等相关内容开展培训。张浩明司长作了《拓展视野 知行天下 为发展国家语言文字事业而努力》的开班报告,培训班还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字表研制课题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董琨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巢宗祺教授,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周洪波、北大方正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等行业内核心专家为学员授课,切实帮助学员全面了解《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作用和内容,有效地提高了运用、推广《通用规范汉字表》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1月21日上午,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同志就《通用规范汉字表》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对积极稳妥、逐步有序地推行使用字表作出了重要指示。

IMG_1466.jpg IMG_1473.jpg

 图 2:2013年《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学员论坛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