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研究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成功举办达州市优秀年轻干部和人才递进培训计划培训班(第十四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次数:7337

 

 

(第十四期)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日

 

 

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成功举办达州市优秀年轻干部和人才递进培训计划培训班

 

 

按照四川省委关于分期递进培养优秀干部与人才的部署,受达州市委组织部委托,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于2014年2月27日至3月14日,成功举办了四川省各市州优秀青年干部和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的首期培训班,来自达州市级和各县(市、区)等部门的共90名副县级及正科级领导干部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1:达州市优秀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开学典礼

针对青年干部成长规律和知识结构,本次培训顺应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培训平台作用,表现出了鲜明的特色:

1、主题明确、手段丰富。此次培训为达州市首届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班高校阶段理论学习,注重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主要考核学员的理论思维、战略观察、协调组织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采用课堂理论讲授、学员研讨、实地考察、团队训练等方式进行,丰富的教学手段给学员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图2:现场教学                                       图3:拓展教学

 

 2、关注前沿、信息量大。本次培训紧跟国家政策形势最新变化情况,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做权威解读分析,如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晓萍教授全面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体目标、四川省级部门相关领导对四川省宏观经济形势做了深入分析。这些专题内容涉及面广、信息量丰富,覆盖了各自领域理论研究的前沿。

3、师资雄厚、结构合理。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邀请到了20余位专家学者,70%以上具有教授以上职称,长期关注各自领域,知识体系完整。整个课程设置涵盖了领导干部哲学思维方式、社会转型与民生问题、国家治理能力、乡村治理、社区治理、新型城镇化等理论专题与创新思维与管理、压力管理与情绪纾解、管理沟通与语言艺术等综合素质提升课程。

 4、团队训练、自我管理。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江英俊副教授通过新颖的现场拓展训练方式,使学员在生动活泼、趣味盎然的团队协作过程中获得了思维启发。四川大学心理测评与咨询中心肖旭教授就压力管理与情绪纾解课题,对学员自我情绪管理、心智成长等方面的内容做了讲解。与此同时,学员们还坚持每日一读与体育锻炼,并利用晚上时间分组组织了四次交流研讨。

5、现场感受、学用结合。培训期间,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安排学员前往成都市双流县三星镇、籍田镇、成都市蛟龙工业港、成都市规划馆、三圣花乡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教学,观摩学习了成都市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与土地综合整治、产城互动与园区建设、城乡规划与新型城乡形态构建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同时,该班学员还结合培训课程和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举办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新型城镇化的问题、难点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学员论坛,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的培训目的。

 

     图4:学员论坛

 

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根据学员评估反馈,本次培训的总体满意度为98.7%。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高校的集中培训,既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坚定了信心,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理解更加深入,对区域发展战略和思路更加清晰,并有效地提升了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报送:中组部、教育部、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教育厅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