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训研究
四川大学真抓实干,努力办好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一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0-06-04    浏览次数:10351

四川大学真抓实干,努力办好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根据中组部《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和规范高校干部培训基地的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名单的通知》,经中组部和教育部批准,四川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共十三所)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之一,这也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

四川大学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培训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务会研究培训基地的工作班子、运行机制、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办学特色、条件保障等问题,提出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举全校之力办好培训基地,努力为建设学习型政党服务,为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服务,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努力,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至今已接受四川、贵州、重庆、青海、河南等省、市组织部及四川省有关厅局的委托,初步确定了13个班次厅局级和县处级干部专题培训项目,学员总数近2000人。四川大学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健全管理体制,统筹领导和协调全校干部培训工作

全校培训的主要做法是根据中组部和教育部的要求,四川大学成立了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的领导小组、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工作班子。培训基地由中组部和教育部动态管理,学校直接领导,挂靠公共管理学院,设综合部、教务部、学员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校长谢和平院士任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教学和后勤的两位副校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领导、协调和推进全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训基地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负责审定教师选聘、教学计划、课程方案和教材选用、质量评估等,其成员由相关学科的专家组成。培训基地工作班子由党委常务副书记任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任常务副主任。为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学校特事特办,从校外调进一位培训经验丰富、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共管理学教授任专职副主任,同时公开招聘了数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干部培训管理的具体事务和日常工作。

二、积极与各地党委和组织部门沟通,主动开展需求调研去年底到春节前夕,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先后分别带队,率领培训基地的同志到广西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和四川省的一些市、区,同郭声琨、张轩、陈存根、张少农、陈华祥、柯尊平等领导座谈,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共同探讨如何办好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问题。培训基地主任罗中枢教授多次率队到四川省委组织部汇报基地建设情况,了解地方组织部门对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和希望。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川率领培训处的同志专程到学校,现场考察培训基地建设、运行情况,对基地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四川省委组织部在培训需求信息、培训模式与经验、资源条件保障等方面,及时对培训基地工作给以指导和帮助。在组织部干训处的支持下,培训基地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了干部培训的需求调研。为更好地为西部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培训服务,培训基地还致函西部十二个省(市、区)的组织部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厅长以及120个地级市(州)的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和人事局长,了解各地各级干部的培训需求,征求对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快培训基地软硬条件建设,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可持续发展

为了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将一幢全日制学生的教学楼改造、装修为干部培训教学楼。该楼使用面积5000多平方米,大小教室30多间,可同时容纳2500位学员。目前学校已投资用于培训大楼改造、教学桌椅和多媒体、电脑、摄像机等现代教学设施配备,同时还为培训基地开展调研、联系业务、配置办公设备等拨出专款。学校决定,校内现有的4个宾馆要优先为干部培训服务,相关部门要及时为来校培训的学员办理专用图书证、听课证、参观卡、运动保健卡、健康体检卡等,学员在学期间可共享四川大学图书信息资源、选听校内课程或讲座、参观博物馆和校史展览馆、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并享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华西口腔医院提供的健康体检和健康辅导。为满足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学校正在筹划建设集食、宿、会议于一体的干部培训大楼。

四、精心设计课程模块,组织教师团队,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  

        四川大学培训基地紧扣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设计了通用知识类、订单式和专题类等三大培训模块,包括开设地方政府创新统筹城乡发展危机传播管理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区域发展与产业转移后发经济学社会管理与和谐社会灾害应急管理民族与宗教等专题课程。目前,学校已根据课程设计安排,整合校内及国内外优质师资组成了教学团队,选择了一批教学实习基地,实行首席教师负责制的教学团队正在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和培训方式,以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质量。最近,四川大学与延安干部学院商议了干部培训合作事宜,并将派出教师和管理人员到党校和井冈山、延安、浦东干部学院学习培训。培训基地负责同志去年底还获准承担了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并在项目中就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创新进行专题研究。学校还与四川省委组织部一起,积极筹办将在四川大学召开的学习型政党与干部培训模式创新研讨会,届时,西部各省组织部和部分高校的同志将聚集一堂,专题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西部地区干部教育培训事宜。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