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学习十八大干部轮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次数:3042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

《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

 

11月2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2〕23号),全文如下。

 

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各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各中管金融机构党委,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党委),部分高等学校党委: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要着力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现就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意义和目的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使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总体上把握党的十八大文件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增强轮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主要内容


    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在新形势下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引导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在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总体安排


    这次轮训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完成。每一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一次5至7天集中轮训。


    轮训工作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由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工负责,分级实施。中央组织部负责安排省部级领导干部的轮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安排本地区本部门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的轮训。

    轮训工作要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主要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院校进行。各地区各部门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专门的培训班、研讨班。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院校要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在校学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培训热潮。


四、基本要求


   (一)切实加强对轮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党的十八大精神轮训的重大意义,把轮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实际制订轮训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加强对轮训工作的指导,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提出具体要求,着力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抓好典型示范,认真总结轮训工作的经验,高质量地完成培训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二)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干部思想实际开展轮训,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引导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确保轮训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带头学、认真学、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真正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作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并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中共中央组织部
                                                                          2012年11月23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