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现场教学
首页 / 现场教学 / 党性教育 / 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6335

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书馆名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座落在四川巴中市城南风景秀丽的南龛半山腰,始建于1951年,前身为巴中县人民文化博物馆。是收藏、研究、展示、宣传、交流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历史文物的综合性博物馆,同时肩负巴中市博物馆的职能。占地面积16032.78平方米,陈列展示面积195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陈列大楼、红军石刻陈列园、文物库房、观光廊榭,整个建筑雄伟壮观,绿树红墙浑然一体。现有馆藏文物资料2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1件,二级文物85件,三级文物2307件。基本陈列《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内容丰富,全面反映和展示了1932年12月至1935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人民创建、巩固和发展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业绩。红军石刻陈列园集红军石刻标语文献精品百余件,是“中国现代革命斗争史上独特的文化现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典范、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红色旅游发展的珍贵资源”。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国家三级博物馆。

 bazhong.jpg

1、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现有文物资料2万余件,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人民为创建、巩固和发展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业绩。红军石刻园陈列的红军石刻文献精品,是研究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历史的实物见证。

2、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政治部援建的红色雕塑。

3、川陕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1932年12月战略转移到四川、陕西边界地区,在川陕边区党组织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配合支持下建立的一块苏维埃区域。“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二个大区域。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是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王维舟。1935年3-4月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向川西转移,放弃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4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