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现场教学
首页 / 现场教学 / 基层治理 / 武侯区大合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
武侯区大合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6736


近年来,簇锦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和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整合,秉持“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建立大合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商圈党建新机制,创新推进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实现商圈党建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

一、健全三级组织架构,不断扩大商圈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一是推行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制度。建立街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兼职委员制度,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中推选产生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明确兼职委员职责和议事范围,强化街道党工委在区域党建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和核心作用,提高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二是成立商圈综合党委。由街道党工委牵头,依托社区、商会、协会和企业,成立商圈综合党委,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商圈综合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分管党务副书记和组织员兼任副书记、部分重点企业党组织书记任委员,通过建立联席会议、项目认领等制度,定期沟通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实现商圈党建“一盘棋”。三是创新建立N个党组织。依托协会、商会等建立枢纽型党组织;对能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单独建立;对暂不具备条件的,采取行业相近或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目前,商圈共建党组织65个,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95%。

二、搭建两大工作平台,着力构建商圈党建互动格局。一是建立 “线下”大合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工作指导站。利用企业免费提供的400余平方米场地,打造了“大合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向辖区党组织、企业和党员职工开放。同时,在商圈内大型楼宇、专业市场、在建工地和综合卖场等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12个,由街道党工委选派党建指导员,定岗定责定任务,联系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二是搭建“线上”商圈智慧党建网络平台。充分借鉴“互联网+党建”思维,建成商圈智慧党建门户网站和商圈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通过开设 “党政要闻”“党务工作”“三会一课”“入党申请”“找党组织”等栏目,把党的工作拓展延伸到网络空间。目前,商圈智慧党建网络平台,推送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累计点击率5万余人(次)。

三、做实四类服务,全面推动商圈区域发展。一是创新党建服务。建立商圈“两新”组织党组织信息库,指导企业建立党组织,教育引导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施员工“双向培养”制度,开展“1230”微党课、“阅读马拉松”“学习进行时”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等活动,引导党员亮明身份、示范引领、创先争优。截止目前,商圈新成立党组织19个,发展党员9名,写入党申请书40余份,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1名,“双向培养”员工33名,寻找“口袋党员”8名。二是创新政务服务。及时收集整理各类政务政策,通过多种方式传递到企业和员工。开设“社保大讲堂”,及时解读社保政策。设置政务服务点,现场咨询和办理企业及员工有关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已咨询和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500余项。三是创新保障服务。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将行业相同、产业相通的企业或商户等组织起来,开展政策解读、员工技能培训、发展论坛、人才共育、品牌共塑等服务,实现资源要素流通互动,促进商圈共驻共建共发展。2016年,大合仓.星商界荣获“中国创新活力楼宇”称号、被定位为医药科技专业楼宇(孵化基地),大悦城被授予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开展“暖企行动”,常态化走访调研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和员工所需所求,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协调帮助企业及员工解决问题和困难;开展“我为创业狂”“白领小管家”“半价美食荟”“相约星期五”等主题活动,凝心聚力,共建和谐商圈。目前,中心共开展各类活动500余场(次),服务商圈党员职工1.2万余人(次)。  四是创新志愿服务。通过网上和网下公开招募了志愿者,分类组建志愿队伍,建立商圈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办法》,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设立“爱心义仓”,开展“让爱看得见”“爱在白玉”“爱心土豆土鸡”“关爱学子”等活动,为白玉县阿察镇九年寄宿制学校捐款7万元购买学生校服420套、镇便民服务中心捐赠办公电脑15台及小型打印机10台,购买简阳土豆2000公斤、土鸡120只,为仁寿中学捐衣10套、学习用品数件。

大合仓4.jpg

1、大合仓外部概貌      2、大合仓党群服务中心内部概貌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