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专家“把脉点穴”,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专家“把脉点穴”,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举行专题研讨会
作者:黄鑫 摄影:龙吟    网络编辑:龙吟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569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也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为深入学习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不断开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7月16日上午,“学习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干训基地举行。来自四川省委党校、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以及四川大学的12位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研讨会由干训基地副主任王慧敏主持。

1.jpg

会上,干训基地常务副主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首先介绍了干训基地发展情况与规划,围绕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涵以及高校基地的使命与责任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随后,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高校基地的定位与特色、课程体系与教学方式、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培训者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坚持整体谋划,体现一流示范引领作用。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教授提出:一是要从逻辑体系上整体谋划。专题设计的逻辑体系要回归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增强科学性和说服力;二是要从培训体系上整体谋划。课程体系遵循“应然+实然”原则,培训师资遵循“供给+开发”原则,培训专题遵循“内容+形式”原则;三是要从品牌特色上整体谋划。要充分挖掘和体现高校优势和四川特色。

把握重点热点,着力提升时代性前瞻性。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认为,重点专题要紧紧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应急事件进行设计和设置,体现时代性和前瞻性。南开大学毛克宁教授指出,专题设计要把握“应势、应时、应急、应变”四个原则,精细配置常态课程与辅助课程,形成课程之间相互呼应、相互支撑的科学的逻辑体系。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江英俊副教授认为,要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设计,研发课程版块,并在培训中增加体验式教学的应用,注重使课程从“更有趣”上升到“更有价值和意义”。

做强高校特色,打造四川特色的高校培训。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姚乐野教授指出,高校基地要有别于党校,要依托高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办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体现在专题设计上,就要增设具有高校特色的、政府部门普遍关心的专题。原四川省维稳办副主任曹长江认为,与党校重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不同,高校基地在专业化能力和知识培训方面要发挥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吴兆华教授认为,高校基地要用好四川红色资源,凸显四川特色。四川大学法学院徐继敏教授认为,高校基地要体现大学之“新”,瞄准“前沿”做深做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谦教授认为,高校基地要打造稳定的具有川大特色的专题和课程。

2.jpg

3.jpg

最后,姜晓萍教授作总结发言。她对专家们积极为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把脉点穴”表示感谢,并就干训基地的发展与规划提出了四点设想:一是做好特色要从高校凸显、从四川凸显;二是做优课程要从关注课程结构细化到关注课程要素;三是做深研究要紧抓研究队伍能力建设;四是做强师资要转变资源开发方式,从“单纯靠人”到“共建共享”。姜晓萍教授表示,感谢专家们将干部教育培训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大家勠力同心、干事创业,共同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合影副本.jpg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4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