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基石计划
首页 / 基石计划 / 知文书社 / 参与式治理的兴起
参与式治理的兴起
——地方人大公共预算监督问责的模式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2676

参与式治理的兴起1.png

与政治外控先于行政内控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1999年以来实施的包括部门预算改革在内的一系列行政内控制改革,旨在提高行政部门内部的预算分配效率和运作效率,以人大为核心的预算外控机制并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以致于政府收支预算领域里,长期存在的两大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一是现有政府收支未能全部纳入政府预算;二是并非所有已经纳入预算的政府收支都受到了严格的控制。基于此,本书以多个地方人大公共预算监督问责实践探索为研究对象,主要沿着历史制度变迁的变化逻辑和参与式治理的行动逻辑对真实公共预算世界中地方人大的制度运作及制度绩效展开研究,旨在回答在看似改革阻力重重的情形下,以地方人大为中心的政治外控制度是如何兴起并逐渐成为政治责任、行政责任和公民责任的结合点,甚至是生长点。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84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