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班动态 / 高校语委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高校语委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21    浏览次数:3800

2016年7月15日上午,高校语委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顺利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彭兴颀同志、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同志、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副主任王谦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

王谦副主任首先代表四川大学和干部培训基地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干训基地的基本情况。王主任指出,学习是长期的事情。短期培训重在实现观念和认知的提升与转变,希望各位学员对此次培训的目的有明确的认识。作为新时期的高校老师,应该具备界定问题、怀疑问题、获取信息以及沟通协调的能力,希望各位老师们通过这几天的培训,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有所提升,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王康副厅长做了开班讲话他首先对高校语委干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多年来对省厅的支持表示感谢。其次王副厅长四川省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四川省历史悠久,是个多民族的地区,语言环境丰富,四川的教育系统规模也相对庞大。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迁,巨大的科技进步为我国及四川的语言文字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加之网络语言和新的科技语言不断出现,使得我们的语言工作者需要时刻新的关注点。他强调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语言文字工作者任重而道远,提高语言文字工作能力势在必行,希望大家能通过这几天的培训学有所获。最后,王副厅长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最后,彭兴颀副司长就本次培训班发表重要讲话。彭副司长首先从语言文字的起源说起,介绍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历史背景。他强调了推行语言文字改革和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以及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指出这几项方针对我国语言文字迈向信息化时代,推动科学技术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他强调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承担者在提升语言文字工作能力和语言文字素养等方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语言文字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文化,科技,工商,交通等等,所以各类语言文字工作的提升都被纳入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能力培训计划当中。他指出,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世界语言大会之后提出的苏州共识中,就主要包括了如何提升语言文字能力的实际措施。彭副司长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位学员以认真的态度来对待此次培训,珍惜学习机会;二是希望大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升综合能力;三是要求学员严格遵守学校规定,注意安全。最后,彭副司长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此次培训为期五天,特邀知名学者、行业专家进行专题交流。授课内容有《语言文字政策解读》、《从语言功能的新发展看高校语言工作的新使命》、《“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语文高等教育的现状与思考》等。通过专题讲座和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综合性的系统培训,以期提升高校语委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能力。

 开班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5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