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开班动态 / 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二组到四川大学开展实地督导
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二组到四川大学开展实地督导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3030

 

    7月4日上午,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二组莅临四川大学,实地督导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督导组成员、教育部思政司张文斌副司长、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四处调研员朱冽烈副处长、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干部李胜利,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党委副书记周学东教授,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徐兰教授,党委副书记李向成教授,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督导座谈。座谈会由罗中枢常务副书记主持。

    杨泉明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二组莅临川大开展实地督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汇报了四川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情况。杨泉明书记表示,四川大学党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五项工作。一是认真抓好思想发动和谋划部署。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和党建工作会上传达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专题会议做出具体部署,并深入开展党务骨干专题培训,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到位、认识到位。目前,校内43个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均制定了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校940个党支部实现了“1支部1计划”。二是认真开展自学。精心安排、督促指导党员自学,学校党委划拨专项经费为校内全体党员订购一系列学习材料,通过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传播渠道积极推送学习信息,为广大党员自学提供便利条件、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以专题学习研讨为重要抓手,推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目前校内各基层党委(总支)开展中心组学习100余次,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2100余次。四是创新方式讲好党课。校内各基层党委(总支)在自学和专题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学习教育动员、干部教育培训等,通过专家辅导报告、优秀党员讲事迹、“两项法规”宣讲、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等特殊时间节点,采取领导讲、专家讲、先进模范讲、支部书记讲、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等多种方式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党课吸引力和凝聚力,目前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共组织党课2000余场。五是认真开展组织各项专项排查和整改工作。杨泉明书记指出,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四川大学形成了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突出纪律警示教育、创新学习教育内容和方式、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改边做、坚持领导干部带学促学等四点特色做法。杨泉明书记强调,四川大学党委将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总结工作,不断细化措施,强化督导,推动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集中精力抓好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讨论。二是鼓励党支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大胆创新自选动作。三是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在“做”上下功夫、作表率。四是切实抓好各项专项检查和联动整改。最后,杨泉明书记还就学校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问题向督导组提出工作建议。

    张文斌副司长对四川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四川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四川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并带头讲党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工作扎实推进。思想发动到位,方案制定具体,关键环节扎实,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真正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形成鲜明特色。四川大学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持续抓好后进党组织转化升级工作。四是学习成效显著。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四川大学党建工作呈现了新的形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张文斌副司长就四川大学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做好“四个合字”。一是“两学”要融合。进一步将学习党章党规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以融合,通过加强学习系列讲话,提高对党章党规的认识,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深化对系列讲话的认识。二是“学”“做”要结合。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学校实际,将四项排查进一步做扎实,学做结合、聚焦于做,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典型要契合。用好身边的榜样力量,树立并推出川大自己的典型,引领全校师生和职工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四是整改要综合。通过综合整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后,张文斌副司长一行在罗中枢常务副书记的陪同下,参加了水利水电学院党委水工系教职工党支部和2013级水工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参观了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听取了四川大学副校长、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唯临教授及相关科研负责人的情况汇报。

 

来源: 四川大学新闻中心

2016-7-4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92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