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一带一路”:中国——尼泊尔友好关系座谈会在四川大学成功举行
“一带一路”:中国——尼泊尔友好关系座谈会在四川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2    浏览次数:3979

 为了交流研讨中尼友好关系相关问题,进一步巩固中尼友好关系。 6月20日,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主任罗中枢教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科楼200会议室主持召开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二期)中国——尼泊尔友好关系座谈会。以尼泊尔原卫生和人口部部长、尼泊尔原旅游和民航部部长,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中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洛肯德拉·比斯塔·马嘉尼先生为首的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二期)15位学员和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政治学院、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的相关老师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此外,此次座谈会还特别邀请到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的四位嘉宾老师。

 

 

 

    座谈会上,洛肯德拉·比斯塔·马嘉先生首先发言。他说,尼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目前,两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外交关系,他们也在考虑怎么样像中国这样发展。尼中都是非常美丽的国家,两国可以在旅游方面共同合作,把两国打造成世界旅游胜地。尼中在文化方面也有许多相同的地方,在这次短暂的考察当中,他们看到了中国和尼泊尔许多相似的地方。除此之外,尼中两国都十分看重领土完整,尽管在中国西藏问题上,某些外部力量想要打破尼中之间的和谐友好关系,但是在尼泊尔,不管是政府还是人民,从来都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希望在政治上达成共识。除了达成政治共识之外,还希望借助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契机,打通经济命脉。在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政府鼓励和帮助沿线国家发展经济和建设社会的行动,所以,这是加强中尼经济友好合作的一个契机。

 

 

 

 

 

 

 

 

 

在随后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交流研讨中,中尼双方的与会代表,就中尼友好合作关系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以及当前经济、科研合作的可能性等方面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广泛而坦诚的研讨。双方都希望能找到两国的共同点,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务实合作。

 

 

 

最后,罗中枢教授总结发言,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有很多共同点。中国的今天是从昨天走过来的,新中国建立以后,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我们也走过许多弯路。改革开放以后,虽然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还面临诸多问题,也同样遭受过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等自然灾害,所以,尼泊尔所经历的,今天的中国人民感同身受。罗中枢教授相信,中国对尼泊尔的帮助和支持会越来越大,两国的关系也会越来越密切,因为两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追求和平的人民。罗中枢教授说,这样的座谈会是很难得的,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心与心的沟通来说是很好的方式,所以,在往后的合作中,可以继续举办这样的座谈会。如果需要,四川大学也可以根据尼泊尔政府的需求和愿望继续组织相关的研修班。罗中枢教授再三强调,这样的交流与合作是双向的,旨在相互学习。最后,罗中枢教授就双方以后的合作提出一些建议和希望。

 

 

 

 

 

座谈会结束后,在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涛教授的带领下,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第二期) 15位学员参观了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并和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以及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老师合影留念。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92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