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畅谈“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外交政策——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的一次论坛式教学
畅谈“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外交政策——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的一次论坛式教学
发布时间:2016-06-17    浏览次数:3535

616日上午,“一带一路”:中国与尼泊尔——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的学员们来到我校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参加了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外交政策”为主题的论坛式教学。论坛由我校南亚研究所戴永红研究员、宋志辉研究员共同主讲。

宋志辉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我国的经济政策和外交理念。他以时间为轴,首先带领学员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伊始所处的世界格局,以及所面临的国内经济与政治等多方面的困境,然后介绍了我国领导人为应对复杂局势而提出的各项卓有成效的改革开放经济政策,最后通过各项数据展现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对全球做出的杰出贡献。讲座内容还涉及三个世界划分理论的形成及其意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深意中国与世界各国各组织之间的关系,多角度多层次地阐释了中国和平崛起之理念。

 

 

 

 

 

戴永红研究员主要讲解了“一带一路”政策的深远意义与现实重要性。他从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丝路精神的历史渊源讲起,借助国内各省经济数据,分析了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面临的国内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因此重启丝绸之路刻不容缓,希望周边国家积极加入。中国将继续秉持“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理念,以更具包容的态度、更加理智的方式处理复杂问题,全力建设开放包容、平等友好、真诚相待、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努力为诸国长远发展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

 

 

在论坛中,师生就中尼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重要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员提到,当前尼泊尔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困境,希望中国能够制定一些经济政策帮助尼泊尔经济建设。对此戴永红研究员认为,中尼20世纪50年代就正式建交,一直保持着和平共存的友好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无疑对中国以及沿线国家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中国会一如既往地在经济、政治上、社会发展上与尼泊尔互通有无,促进中尼共赢。

 

 

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肯德拉•比斯塔•马嘉委员表示,希望中国政府今后能够多为尼泊尔出台一些有利政策,从而加强两国之间的意识交流、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

尼泊尔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落脚点之一,同时在“一带一路”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桥梁作用。通过本次教学,尼泊尔高级政务研修班的学员们对我国未来的经济政策及“一带一路”有了更为深刻、全面的认识。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84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