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校长谢和平院士为学校机关干部和辅导员作十八大宣讲报告
校长谢和平院士为学校机关干部和辅导员作十八大宣讲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24    浏览次数:3214

 

 

 

    12月17日下午,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西五教演播厅座无虚席,校长谢和平院士为学校机关各部处科级以上干部和全体辅导员作十八大宣讲报告,专题讲解十八大重大意义、重要精神和战略部署,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阐述推动学校未来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谋划。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成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谢和平校长从“十八大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学校未来改革的新思考”三个方面做了宣讲。

  谢校长首先从大会意义、大会进程、大会主要精神、十八大报告的诞生形成、十八大报告的内容板块、党章的修改等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他指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应当着重准确把握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准确把握十八大的鲜明主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核心任务。二是准确把握过去五年辉煌成就和过去十年基本总结,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四是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任务。五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努力方向,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六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谢和平校长着重阐述了如何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学校未来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思考新谋划。他强调,四川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唯一出路就在于坚持改革创新,在于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他表示,学校未来要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改革创新:

    一是人才培养方面,要在“323+X”体系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全面实施文理基础教育强化计划、扩大实施交叉培养专业试点工程、构建鼓励学生努力向上的学籍管理新体制新机制、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课程周工程、实施以学术社团为引领的学风建设计划、开设万门课程工程等六项举措,打造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天下无敌”的一流人才。

  二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通过继续全面落实青年教师培养“三个全覆盖”工程、面向全球招聘一流教师来校授课、大力实施师德师风提升计划等举措,打造真正一流的师资队伍。

  三是科研创新方面,要通过瞄准科学发展前沿,以现有优势学科为基础,打造国际领先的尖端科研成果;要以灾后重建与管理、艺术与科学汇聚、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空天科学与工程等四个高水平交叉学科平台为基础,优化整合学科和科技资源,形成自主创新新体系和强大动力;要积极探索协同创新模式,带动科研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构建以创新驱动为引导的科研创新体系。

  四是制度建设方面,要通过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制定《四川大学章程》并积极探索院系设置及学部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人事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现代大学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健全现代大学社会融资及校友联络新机制、实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等举措,努力探索构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川大实际、注重细节的大学治理结构和现代大学制度。


  谢和平校长最后深情地说,历代川大人的共同梦想就是把学校真正建成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大学。要实现川大梦想,靠的就是我们每个川大人的共同努力、就是我们每个岗位的真抓实干。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更为我们川大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只要我们坚定对“川大梦想”的执著追求,脚踏实地、扎实推进事业发展,就一定能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的奋斗目标,川大的未来就一定能更加灿烂美好。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908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