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总负责人俞可平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总负责人俞可平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次数:3055

 

20121124星期六晚上700点,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总负责人俞可平教授在文化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以《政治学公理》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向成教授主持。

 

俞可平教授现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研究与奖励计划”总负责人、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凯风政治发展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学府担任兼职教授。俞可平教授长期从事政治哲学、中国政治、比较政治、治理与善治、政府创新等研究,主持过多项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德高望重的学术领军人物。

 

俞可平教授首先强调了政治学是一门科学,有着自己独特的概念体系、研究方法以及公理体系,用生动活泼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为什么政治学公理与社会密切相关,详细阐述了“谁产生权力,权力就对谁负责”,“执政能力与制度设计:政须出一门”,“由上及下的决策指令信息与由下及上的决策效果信息不能走同一管道”等政治学公理。俞可平教授强调人类社会有一些更基本的公理,从而引出到目前为止,民主政治对于维护公民的权利来说是最理想的制度。进而,教授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民主是什么以及民主的一些共同的要素。最后,俞可平教授强调人类有不同的政治发展模式,中国肯定有自己独特的政治发展模式,我们的政治发展必然带有中国特色。在讲座结束前,俞可平教授与台下师生们做了互动交流。

 

讲座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落幕。很多同学表示,教授大家风范、功底深厚,收获良多,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学术信息,扩展新的学术视野。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5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