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四川大学参加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工作座谈会
四川大学参加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11-11    浏览次数:2860

四川大学参加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工作座谈会

 

114,中共中央组织部在浙江大学召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工作座谈会,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兰教授出席座谈会并代表学校作了“整合资源、明确功能、凸显特色、创新模式——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实践探索”的主旨发言。徐书记首先介绍了四川大学以及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明确指出四川大学自获批成为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以来,秉承“厚德尚行、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培训理念,以“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为特色,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学科优势和国际合作交流优势,积极面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致力于建设全国最好的、最具川大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截止201110月,干训基地共承办了来自四川、贵州、青海、甘肃、云南、重庆、广西、内蒙、宁夏、新疆、吉林、浙江、江西、广东、山西、河南、河北等17个省、市、自治区委托的97个专题班,共计学员5307人(处级以上干部1692人)。  

随后,徐书记重点介绍了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培训特色。一是探索“研究型”的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针对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并注重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培训资源,创新课程体系,探索研究式的教学方式,提高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二是探索“开放式”的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坚持专兼结合,聘请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操作者作为兼职教师,形成高层次、多样化、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开拓现场教学,把实践教学点作为长期开发的教学案例,将案例引入课堂,将课堂放在现场;积极开展分段式培训,有序拓展培训网络。三是探索“国际化”的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发挥高校国际学术交流广泛的优势,与海外高校合作建立合作办学、研究和培训基地,开拓干部的国际化视野,增强干部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四是规范管理与服务,精心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健全管理体制,统筹领导和协调全校干部培训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无缝隙的工作职责体系,努力实现责任明确、分工合作、高效运转,促进培训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强化流程管理,力争做到过程控制,持续改进,保障质量;注重后勤保障,拓宽交流空间,搭建持续学习平台,延伸培训服务功能。

最后,徐兰副书记就我校培训基地运行一年多来的培训效果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针对基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障碍提出了下一步的打算和建议。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听取相关汇报后,对各高校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表示认同,特别是对我校在探索办学模式和体制、凝练培训特色、开展研究式教学、设计特色课程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王部长指出,发挥高校基地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服务干部成长,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高校基地要明确形势任务,努力使高校基地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面军;要围绕功能定位,进一步彰显特色、提高质量。

   座谈会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局长孙学玉主持。教育部人事司司长管培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87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