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先生讲授《文化传承与文化自觉》专题课程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曹顺庆先生讲授《文化传承与文化自觉》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2012-10-11    浏览次数:5544

 

2012年5月24日上午,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先生应邀为成都市“经济转型与城市现代化”专题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们讲授了以《文化传承与文化自觉》为主题的精彩课程。

 

首先,曹教授从历史层面和现实层面开门见山的指出文化是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非解决不可的大问题,然而我们现在却不得不面临一个严峻的现实:文化传承的缺失。曹教授用空疏学风日盛之学界例证来对我国现实中的文化传承缺失的现象加以形象的说明。接着,曹教授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失落的历史原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指出中国的偏激道路——全面否定中华文化的负面影响带来了文化不自信,这是必须纠正的,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到文化是立国之本,文化是创新之源,文化是新的生产力。接着,曹教授结合当前社会最新热点问题,阐述了当代中国所面临的包括仁义危机、诚信危机、礼仪危机、智慧危机在内的文化危机。我国当今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失落,传统文化的失落,归根到底都是文化自信的失落,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文化问题就是文化不自信。然后,曹教授指出,解决文化不自觉问题,首先要解决文化有什么用的问题。他从文化的六种力量:文化凝聚力、文化感召力、文化约束力、文化协调力、文化生产力、文化影响力和文化吸引力深刻阐述了中华文化的大用即文化传承的意义。最后,曹教授提出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即以人为本,自强不息,和谐社会,热爱和平。

 

曹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及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彩的讲授赢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课后,曹教授还与学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学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92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