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贯彻落实《干部教育改革纲要》,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满意度(四期简报)
贯彻落实《干部教育改革纲要》,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满意度(四期简报)
发布时间:2011-12-20    浏览次数:5589

 

贯彻落实《干部教育改革纲要》,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满意度

 

依托高校优质资源设立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是大力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也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颁布,进一步明确了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为高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自2010年4月6日试运行以来,共承担了来自青海省、贵州省、重庆市、四川省、广西自治区等地的各级组织部委托的21个专题班,共计学员1044人,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00人;设置专题讲座149次,现场观摩和现场教学60次;邀请师资78人,其中理论授课专家41人,现场教学专职讲师37人。

根据《培训质量评估表》反馈,学员对培训的总体满意度优85.5%,良13.2%。其中,培训定位的准确性优90.3%,良9.2%;培训方案的特色性优85.6%,良13.2%;师资配置的合理性优86.4%,良12.4%;课程内容的针对性优83.7%,良14.4%;课程内容的系统性优82.0%,良14.9%;课程内容的创新性优81.9%,良16.3%;课程类型的多样性优82.4%,良14.9%;实践教学的科学性优80.4%,良16.6%;实践教学的实效性优80.3%,良16.4%;对培训组织安排的满意度优84.7%,良13.9%,对教学质量控制的满意度优83.9%,良13.9%

 

一、积极开展需求调研,强化培训需求导向

 

 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这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原则。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自获批以来,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带队赴广西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和四川省等地进行需求调研,并与各地组织部领导进行交流座谈、信息沟通。2010年8月,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干训基地主任罗中枢教授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的实证调查,率领课题组成员培训基地的同志与上海市委组织部、浦东干部学院、四川省遂宁市、南充市、雅安市和宜宾市的相关领导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度的访谈。

与此同时,培训基地在总结试运行的基础上,专门设置调查问卷,并由基地王谦副主任率队赴省内8个市州和4个区县,对当地组织部门分管干训工作的相关领导开展需求调研。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内各地最急需的人才是社会管理类人才和经济商务类人才,最急需通过培训提高的能力包括开拓创新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74%的人认为高校基地开展干部培训的最大优势在于师资多样性、学科综合性和研究前沿性,并最希望与高校基地形成“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基地”分段衔接培训的合作形式。在具体的项目类型上,干训部门的领导认为高校基地最适合承接专门业务培训,其课程类别主要包括文化素养、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和技能培训,课程内容(知识)主要包括国际国内形势与发展战略、城乡统筹与区域经济发展、依法行政与政策法规,并最希望通过案例式教学方式进行培训。

 

二、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是高校基地开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培训的重要途径。在已开设的21个培训班次中,共邀请校内专家26人,其中5人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5人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10人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9人为博士生导师。与此同时,四川大学坚持专兼结合,择优聘用中组部研究室徐文秀教授,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麻渝生同志,中共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华军同志等党政领导干部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西南财经大学赵国良、四川省委党校彭穗宁等专家学者10余人为兼职教授,形成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高层次、多样化的师资队伍拓宽了培训知识渠道,加深了培训的前瞻引领,进一步提高了培训质量。

来自贵州省雷山县的学员吴展连在学习心得中写道:“专家们深厚的理论功底、科学而系统的教学设计、丰富的信息量、精湛的授课艺术,令人耳目一新,我思想认识上的一些疑虑和困惑在短短十天的培训中得到了解决,这将对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

 

三、深入拓展实践教研基地,高度注重培训实效

 

坚持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努力为各类干部提供直观、生动的课堂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基本要求。四川大学干训基地自试运行以来,就积极利用区域优势,与地方组织部门开拓和建设了“统筹城乡发展”、“政府创新”、“低碳经济”、“灾后重建与应急管理”、“城镇化建设与管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旅游发展”、“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等类别的现场教学点,并在此基础上已与眉山市、雅安市、锦江区、大邑县、双流县等地组织部商议形成了干部教育培训长期合作框架和实践教研点建设协议。在已开设的21个培训班次中,培训基地已开展现场教学和现场观摩60次,占整个课程体系的28.7%,共邀请现场教学专职讲师37人。这些富有鲜明特色和示范效应的教学案例给广大学员干部以全新的现场体验,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员们普遍认为,通过实践教研点的学习,他们对实践基地特色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如何将其特色模式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有了更细致的思考。

 

四、努力实施教学控制,保证培训质量

 

将教学控制贯穿于整个培训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面,积极完善教学质量评估是有效完成培训任务、深化教学改革的基本保障。培训前,让主讲教师或现场教学点提前了解培训学员和培训专题等相关信息,明确教学目的;培训过程中,助理班主任全程跟踪,严格课堂考勤,对迟到、缺席的学员详细记录,并及时反馈给班委负责人和组织部门;在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对培训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和课程设置、教学实施、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出全面的评价,并根据学员评价,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的水平。与此同时,干训基地定期开展学员经验交流会和主题联谊会,组织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论文和心得体会,并择选优秀论文刊登在专题学报上。

 

五、精心搭建持续学习平台,延伸优质服务内涵

 

始终围绕学员需求,搭建持续学习平台,切实发挥培训对于干部成长的作用,是高校基地拓展培训功能、延伸优质服务的重要内涵。为突破培训时间短、信息覆盖面不广、知识接受不充分的局限,干训基地安排专门人员就培训专题、课程及现场教学点等相关教学资料进行归类扩充,编印参考资料以备学员补充阅读或深度思考;依托干训基地网站,积极建设网络资讯和学习平台,及时传递前沿知识、最新专题、名家讲堂等信息,拓宽学员课外学习、充实知识的渠道,目前基地网站的访问量已超过10000人次,平均日访问量不低于200人次;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为中青年干部搭建学历学位教育互通平台,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来自重庆市发改委的学员唐志强在结业时谈到:“对此次培训,川大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做了精心的准备,安排高效、服务优质令我们感动不已!特别是授课讲师准备充分、演讲精彩的报告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水平’,制作的课程讲义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耳目一新’。从培训组织、资料准备、课程设置到教授的授课水平,的确值得许多培训机构好好学习、借鉴。”

 

六、对进一步推进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

 

四川大学干训基地自运行以来,获得各方好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必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以下工作。

1、依托、融入、共享各级组织部门的师资库,强化对本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实践教研点兼职讲师的培育,以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

2、定期举办实践教研点建设的交流学习会,组织相关教师和研究生深入实地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和现场教学设计,在此基础上组织编撰教学案例,切实发挥实践教研点的教学效果。

3、进一步加强需求调研,根据各个地方的中心工作,特别是结合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进行主体班次设计;研究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培训需求,制定较为成熟的分类培训大纲。

4、加强学习,广泛交流,深入完善“研究型”、“开放式”、“综合性”与“实效性”的高校培训模式,创新培训方式方法。

        5、有计划地完善信息化平台、实验教学设施和个性化教室的建设,全方位满足学员的硬件需求。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一行

赴上海市委组织部调研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一行

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调研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

赵国良先生授课

 

 

 

 

“领导素质与廉政建设”现场教学

 

 

  

“统筹城乡发展”现场教学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90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