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段玉明教授讲授《开悟与着相——禅宗及其话语漫谈》专题课程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段玉明教授讲授《开悟与着相——禅宗及其话语漫谈》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2011-12-09    浏览次数:3638

2011924上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段玉明教授应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邀请,为内蒙古包头市委宣传部党委中心组培训班讲授了一堂题为《开悟与着想——禅宗及其话语漫谈》的精彩课程。

 

首先,教授对禅宗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禅宗是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之一,也是中国佛教影响最大的宗派之一。接着,教授以禅宗的宗纲“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为主线,通过对禅宗之开悟目的,禅宗之开悟手段,禅宗法门的思想表达方式以及禅宗的本质特点的具体讲述,深入浅出地解说了禅宗独特的修行手段及证悟境界。

 

整场讲座中,段玉明教授不时引用禅宗公案语录,解析禅宗象征话语,以妈祖、禅宗及其身边弟子的具体事例阐释了以心性为核心的佛道,让大家在轻松愉悦中体会禅宗的“开悟”而不“着相”。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8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