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戴宾教授讲授《2010成都区县经济发展评述》专题课程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戴宾教授讲授《2010成都区县经济发展评述》专题课程
发布时间:2011-03-01    浏览次数:3537

 

2011223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戴宾教授为成都市金堂县“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专题培训班带来了一堂题为《2010成都区县经济发展评述》的专题课程。戴宾教授是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城市科学研究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四川区域与城市发展问题的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四川生产力布局与空间结构发展战略研究”、“四川城市群发展与战略规划研究”、“成都经济区区域规划前期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

首先,教授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2010年成都各区县GDP位序及变化数据的统计结果,分析了2005年到2010年各区县GDP位序变化统计图,并指出了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四个区县位置发生变换;二是部分区县之间GDP总量的绝对值和绝对差在缩小。接着,教授介绍了2010年成都市经济增长的具体情况和各区县的经济效率,比较了三个圈层的增长速度,其中,一圈层增长速度最低,二圈层增长速度加快,领跑全市,三圈层则奋起直追,继续超越一圈层。最后,教授阐述了2010年成都各区县三大产业的发展情况及财政收入状况,指出成都市二圈层今后的第一产业发展主要是都市农业,包括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三圈层可能承接二圈层的农业功能,为都市提供肉禽蛋奶,另外工业园区功能不可过于单一,应当加速发展第三产业,增强复合配套功能。

 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总结思考2010年成都区县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努力寻找符合金堂县实际的经济发展高效之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91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