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院副所长周裕锴教授为雅安市中青班授课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院副所长周裕锴教授为雅安市中青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0-09-29    浏览次数:2975

2010915上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周裕锴教授在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一号演播大厅为雅安市第25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带来了一场题为“佛教禅宗智慧及其当代启示”的精彩讲座。

 

周教授开堂即在对佛教教义的精彩阐释中引出了佛教精神要义所在——禅。接着又向学员讲解了佛教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和产生的四个流派,并对我国影响范围最广的禅宗派及其主要理念进行了详解。接着,周教授将话题转向禅宗派著名人物如达摩、神光、慧能、道一以及他们的主要思想,并着重论述了慧能的“顿悟”及马祖道一的“平常心”,以让学员能够深刻领悟他们的思想精华。最后,周教授送给了中青班学员一首具有启发意义的诗——“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垄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来与大家共勉。

 

在授课过程中,周教授引入了大量生动有趣的故事,加深了学员们对佛教要义及禅宗大师们思想精髓的理解。周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讲座不时赢得了学员们阵阵掌声,大有“听君一句话,胜读十年书”之感。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5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