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教授为广西柳州市组工干部学员精彩授课
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教授为广西柳州市组工干部学员精彩授课
发布时间:2010-09-27    浏览次数:3751

                                    

2010912下午230,在干训基地一号演播厅,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李后强教授为来到四川大学干训基地参加培训的广西柳州市组工干部“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专题培训班讲学员讲授了一堂以“自主创新与经济转型”为主题的精彩课程。

李后强教授首先以幽默诙谐的中德文化差异笑话为本次课程拉开序幕,以中国经济快速膨胀之谜的五个支撑点引出了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大背景。即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构成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模式的诸多要素条件,内外环境增长动力与机制正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原有的劳动无限供给和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消失。教授以南非三问的一个小案例为大家生动的讲述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引起了学员们的兴趣和深刻思考。随后,他进一步分析了中国为需要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深入浅出了为大家阐述了经济转型的内涵和要求,从六个方式、八个时代特征两个角度讲解了经济增长方式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联系和差异。教授指出在经济科技现代化背景下,社会现代化也不容忽视,它涉及到了政权的安全性和执政地位,但是中国过去的发展,存在着严重的“重硬轻软”的问题,这是需要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的。

教授还具体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背景及突出问题,粮食、石油、铁矿的价格上升、美元的持续贬值、不断增大的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和新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加大的中国出口压力,都使中国不得不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提上日程。最后,教授提出了对于发展方式转变的途径的几点思考,首先是明确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即三个假定、三个原理和三种方法构造的经济学大厦,其次是结合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做出的路径选择,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提高劳动生产率,积极扩大消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李后强教授对自主创新和经济转型的详细讲解和生动演说使学员们发散了思维、创新了思路,受到了学员们一致好评,学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经济学理论知识,将理性的思考和创新的思维带入到工作中去。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87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