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讲授“构筑精神家园——艺术与人生的思考”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讲授“构筑精神家园——艺术与人生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0-09-27    浏览次数:4391

 

    2010年9月13上午8;30,在四川大学干训基地的二号演播厅,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为广西柳州市组工干部“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讲授了一堂名为“构筑精神家园——艺术与人生的思考”的精彩课程。

   黄宗贤教授现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文艺美学博士生导师,美术学硕士导师,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美术学的研究工作。黄教授在课程一开始就用席勒的一首诗阐明了艺术之美是人类专属的境界享受,接着从艺术是什么、人为何要艺术、艺术介入生活、最高的艺术境界是人生艺术化四个方面来讲述了如何构筑精神家园。在课程的前两部分中黄教授分别从科学、哲学、宗教的角度阐释了何谓艺术,通往艺术的途径等问题,在艺术介入生活和人生艺术化后两个部分中黄教授还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事例,使得学员们认识到谈艺术谈精神家园其实并不是空泛的理论,也不是构筑不可触摸的空中花园而是帮助我们创造审美化的生活,换句话说艺术就是人诗意的栖居。

    在黄教授接近三个小时的授课中,不乏生动形象事例,既有西方艺术巨匠的名作作为范例也有中国传统的艺术思想作为支撑。学员们深刻的感受到相较于艺术介入生活来说,艺术同样可以介入工作,尤其是对于他们组工干部开展组织工作,艺术显得尤为重要。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5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