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3-09-04    浏览次数:2447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近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知指出,要认真做好会前准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适当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和基层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普遍开展谈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通知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通知明确,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

  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书记的作用。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统筹谋划,主持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省部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需经中央督导组审阅,并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将全程参加联系点省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级党组织派出的督导组要全程参与下级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责任、靠前指导、从严要求,敢于“唱黑脸”、“当包公”。

  通知要求,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没有纳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要参照本通知精神,组织开好2013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08月28日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4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