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现场教学
首页 / 现场教学 / 城乡融合 / 都江堰市柳街镇鹤鸣村
都江堰市柳街镇鹤鸣村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4662

柳街镇鹤鸣村位于都江堰市河西腹心平坝区,成青旅游快速通道以北,距离都江堰市区27km,距离成都市区30 km,处于成都市区—青城山—都江堰旅游热线上,为都江堰门户区域,已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全村幅员面积3157.1亩,其中农用地2748.6亩,建设用地408.5亩,总人口约1800人,574户,辖11个村民小组。近年来,有“中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第一村”之称的鹤鸣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狠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并积极运用产改成果,深化土地综合整治,深度挖掘本村现有资源,改造村居民宅,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鹤鸣村已被确立为成都市城乡统筹综合项目示范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农房建设示范点,先后获得“四川最美丽乡村”、“最美丽的田园村庄”等殊荣。

作为成都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市)县之一的都江堰市,以柳街镇鹤鸣村为“点中点”开展试点,迈出了以农村确权办证为核心,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破冰”之举。在实践中,柳街镇每家每户拿到了被大家称作“财产证明”的四个“红本本”——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带来的效果也立即显现:鹤鸣村引进四川华西集团进行土地整治,把原来散居的农户集中安置。

此后,成都市率先在全域范围内推进“承包地长久不变实测确权颁证”改革试点,鹤鸣村再次成为试点。经过这次调整,给农民颁发的证书上多了几个字——“长久不变”,确权的原则是:登记农村房屋和土地按现有户主登记,承包地确给现有经营者,农房确给现有户主,宅基地确给现有使用者,若需变更权利主体人,双方必须签订协议书。

目前,鹤鸣村土地确权经验已经推广到了全都江堰市,都江堰市土地确权组数为2068个。完成土地确权,为农村土地流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整个都江堰市农用地面积约142万亩,截至目前,累计土地流转面积为34.18万亩,流转形式主要为租赁,占总体的96.55%。流转用途涉及种植业(包括种植猕猴桃、蔬菜、茶叶、药材等)、养殖业和观光农业、家庭农场等,一、三产业都得到了发展。于江洪表示,土地流转使得农民的收入结构出现变化,由以前靠卖粮、卖菜和外出打工,转变为“流转租金+(就地或外出)务工收入+乡村旅游+自留地种植收入”的多元化收入模式。

 

相关衔接:土地流转五大模式

1、土地出租

这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流转形式。其主要操作模式是农民将其承包的土地经营权出租给大户、业主或企业法人等承租方,出租的期限和租金支付方式由双方自行约定,承租方获得一定期限的土地经营权,出租方按年度以实物或货币的形式获得土地经营权租金。

2、土地入股

在坚持承包户自愿的基础上,将承包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建立股份公司。农民凭借土地承包权可拥有公司股份,并可按股分红。当然,农民也可以参与经营。这种形式是最近才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流转模式,既能把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确定下来,又能让农民参与其中,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3、宅基地换住房

以重庆为例,去年被国家批准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创造了土地流转的九龙坡模式,即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保。也就是说,农民放弃农村宅基地,宅基地被置换为城市发展用地,农民在城里获得一套住房。农民放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享受城市社保,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体制。

4、组建合作社

山东省宁阳县探索“股份+合作”的土地流转分配方式。这种模式是,农户以土地经营权为股份共同组建合作社,按照民主原则对土地统一管理,不再由农民分散经营。合作社挂靠龙头企业进行生产经营。合作社实行按土地保底和按效益分红的方式。

5、土地互换

互换土地,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户,为方便耕种和各自的需要,对各自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进行的简单交换,让土地集中连片,以实现农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营。

未标题-1_编辑.jpg

  1、鹤鸣村俯瞰。

2、2013年11月13日,成都市都江堰柳街镇鹤鸣村,村民余跃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第一个获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人。

3、4 鹤鸣村村民在村活动中心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都江堰向峨乡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5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