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现场教学
首页 / 现场教学 / 灾后重建 / 大邑县安仁镇抗震救灾纪念馆
大邑县安仁镇抗震救灾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7178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5·12抗震救灾纪念馆”于2011年5月11日在大邑县安仁镇正式开馆。纪念馆通过地震纪实图文、实物和一系列高科技手段,重现3年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历程。纪念馆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508平方米,成都市财政投入超过8000万元。馆前广场的网格卵石,隐喻了地震刹那的山河破碎;门厅前56根力量柱奋力支撑起下压的屋顶,更是表达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的力量与信心。内设主题展厅、地震科普厅、临展厅、游客接待处、纪念品销售处等。纪念馆主题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线长872米,陈列实物270余件(组),图板559个,灯箱23个,视频播放点12处、约45分钟。整个主题展览以全面展现抗震救灾历程为主线,以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分为“序篇”、“坚强领导心系人民”、“争分夺秒全力营救”、“临危不惧奋起自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伟大精神不竭动力”7大部分。

未标题-1.jpg

1、“万众一心众志成城——5·12抗震救灾纪念馆”外观。

  2、2011年5月11日,都江堰灾区普通退休教师马楚清将自己3年来的25万字,厚厚的12本“地震日记”交到纪念馆馆长李明彬的手中,这也是纪念馆开馆以来接受的第一件私人捐赠的珍贵藏品。马楚清的“地震日记”是一份关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民间记录。作为一个灾难的见证者和日常生活的叙述者,马楚清以细小、琐碎的记录,写下自己所经历的特殊的日日夜夜,写下灾后心里的感悟和生活的变化。在这部被马楚清视为“比生命还要宝贵的财富”的日记最后一篇中,他这样写道:“今天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全国人民盼望的‘5.12’抗震救灾纪念馆在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终于隆重开馆,我激动、我振奋、我感慨万千。我郑重记下最后一篇,为我3年的日记画上圆圆的大句号。”图为马楚清和他的地震日记。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4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