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现场教学
首页 / 现场教学 / 党性教育 / 邓小平故里
邓小平故里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7779

 

邓小平故里位于四川东部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距广安市区7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园林。2001年6月,为了表达对邓小平的无限怀念之情,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了幅员面积29.91平方公里的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其核心区(830亩)为现已建成的邓小平故里景区。邓小平故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以及民俗民风等自然景观多处。园内按文物维修原则修缮了邓小平故居、蚕房院子、翰林院子、德政坊、神道碑、放牛坪、清水塘、邓家老井、洗砚池、邓绍昌墓等近20处邓小平同志青少年时期的活动场所;经中共中央批准,修建了邓小平铜像广场和邓小平故居陈列馆。2004年8月13日,胡锦涛为邓小平铜像揭幕,并参观了新落成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2015年2月4日,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四川日报》上刊登了“2014年四川省重点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评价结果表”的公告,邓小平故里景区被游客评为2014年四川最令游客满意景区状元。2016年6月7日,邓小平故里确立为革命军人传统教育基地。

 图片1.jpg

      邓小平故里景区有主要景点20余处,其中翰林院子、蚕房院子以及邓家老井、放牛坪、清水塘、洗砚池、神道碑等景点,充分展示了邓小平同志青少年时期的活动足迹。

1、邓小平铜像广场:占地26亩,三面环山,状如座椅。邓小平铜像座落在绿色幽静的自然环境之中,既庄严肃穆,又亲切自然。

2、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由序厅、三个陈列展厅、电影放映厅、珍藏陈列厅组成,内容丰富,馆藏珍贵,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以纪念邓小平为主题的博物馆。

3、邓家老井:井水充沛,水面始终高出地平面60厘米,涓涓流淌,终年不断

4和5、德政坊和神道碑:清朝表彰邓小平先祖、大理寺正卿邓时敏的功绩赐建。

6、翰林院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5岁入翰林院子发蒙读书,学名邓先圣。

7、清水塘:形似中国版图,是邓小平儿时游泳、捉鱼的地方。

8、洗砚池:因其形状似砚台而得名,小平同志儿时常在这里取水研磨习字,并在池中洗笔。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86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