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5470849 85470885 85470900 85470765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 四川省高校深度扶贫专题培训班到武胜县调研扶贫工作
四川省高校深度扶贫专题培训班到武胜县调研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4040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出台鼓励政策等措施,积极建设高素质脱贫攻坚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第五个“扶贫日”到来之际,10月17日至18日,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四川高校深度扶贫专题培训班”的各位学员赴广安市武胜县进行现场教学,探索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了解更多,深刻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成都市到广安市武胜县的车程需要3个小时。干训基地充分利用这一时间,精心安排学员们在车上观看电影《十八洞村》,了解“精准扶贫”思想发源地贵州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如何牢记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仅用三年多时间成功脱贫摘帽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典型。以情动人,让学员们在真情实感中准确把握“精准扶贫”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入感受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共产党人彰显出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渴望与期盼。

378424250792689018.jpg

20131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时表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触动更大,深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干训基地组织学员参观新农村示范区规划馆,并深入村民社区、贫困户家中等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系统了解了武胜县如何抓住省教育厅对口帮扶契机,积极对接省内各大高校,建立“校地联动、精准扶贫”新机制。学员们纷纷表示,扶贫要立足长远目标进行统筹规划,重点助力产业扶贫项目打造,依托地方农业资源、人文资源、生态资源打造生态旅游产业、新型农业等项目,并从资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加以扶持。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东谈到,武胜县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成果,在政府及各部门多单位的帮助下,因地制宜、特色突出,打造了社会主义农村新风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王英认为在扶贫攻坚终期阶段应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调动各方面资源进行精准扶贫;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张文卫认为高校扶贫站位要高、感情要满,不能为扶贫而扶贫,要把扶贫作为一项有感情、有激情的事业来完成;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周红提到,在扶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一体两翼,两手并举”的扶贫理念,将“扶志”“扶智”“扶技”“扶业”相结合,以避免产业资源同质化现象的出现;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旭锋交流了对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两个现实问题的思考——城市中心化与农村空心化的现实问题以及劳动力和人才资源有效引回的问题。

328989986848559302.jpg

感受更深,进一步找准高校精准扶贫着力点

参观考察后,学员们与武胜县扶贫工作负责领导、工作人员,省教育厅派驻武胜驻村帮扶干部等进行了教育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新途径探索主题座谈。各位专家学者就武胜县脱贫攻坚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周红建议,各高校对于极度贫困地区的生源在部分专业上可相应放低招生分数线,将教育资源惠及到更多的贫困学子身上;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张文卫分享了西南石油大学扶贫工作的心得,认为政府应当完善贫困地区教师队伍长效激励机制;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书记、常务副院长周伦理针对地方农业局同志的发言表态,将在会后就农业局提出的农村扶贫发展方向不明确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给予帮助和支持。

36257425302731520.jpg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四川作为全国扶贫的主战场,各高校在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定点扶贫工作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责无旁贷。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两年多时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一程。“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正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此次培训班汇聚了工作在高校扶贫第一线的川内各高校主管扶贫工作的校级领导,对于凝聚高校共识、形成高校合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高校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列表页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区

邮编:610064

访问人次:17649412